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理论知识之fastcgi与php-fpm的区别

讲到PHP开发,就一定会提到fastcgi和php-fpm,这两个东西对PHP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Web服务器

PHP作为一种专门为Web开发而生的服务端语言,其实现必须借助Web服务器,常见的PHP架构有LAMP和LNMP,找张图片解释了PHP的访问情况。

mod_php模式

可以看出请求是发送到Apache,之后由Apache来解析处理PHP并返回结果给客户端。当我们使用LAMP架构时,需要改动Apache的配置文件 httpd .conf

加入如下两句
LoadModule phpx_module PHP_ROOT/phpxapache2_2.dllAddType appliaction/x-httpd-php.php
将下面语句做如下修改
<IfModule dir_module>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IfModule>
改为
 <IfModule dir_module>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index.php index.phtml</IfModule>
 

使用LoadModule来加载phpx_module(x为PHP版本号)。可以理解为将PHP作为Apache的一个子模块来运行,当请求访问PHP时,Apache就会调用phpx_module来解析PHP代码。

php_module是如何解析PHP代码的呢?——通过sapi。

Apache和PHP与sapi的关系如下图:

sapi就是一个中间层,提供和外部通信的接口,类似于 socket ,使得PHP可以和其他应用进行数据交互。PHP提供了多种sapi,如给Apache和 Nginx 的php_module,给IIS的ISAPI等。

Apache调用PHP的执行过程:

Apache -> httpd -> php_module -> sapi -> PHP
 

总之,Web服务器通过php_module方式解析执行PHP的模式即为mod_php。

mod_fast cgi 模式

PHP的sapi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提供cgi模式,现在cgi已经被fastcgi取代。

所谓cgi,就是common gateway interface,当Web服务器收到请求,就会把请求交给cgi程序(如PHP的fastcgi),cgi就将请求做处理(解析PHP),然后将结果返回给Web服务器,Web服务器再将请求返回给客户端。

cgi的不足之处就是每次请求都会有启动和退出的过程,也就是饱受诟病的fork-and-execute模式,在大量并发的请况下就完蛋了。

fastcgi的诞生弥补这一不足,它的原理是早早启动好等待请求,在响应完请求后不会退出,继续等待下一个请求。

利用fastcgi的运行方式称为mod_fastcgi。

对比一下mod_php和mod_fastcgi的不同。前者是将PHP作为Web服务器的一个模块来运行,PHP与服务器结合度大。后者是将fastcgi作为中间过程,PHP和Web服务器只通过fastcgi来完成请求与响应。

mod_php模式下,Apache每接受一个请求,就会产生一个进程来连接PHP通过sapi完成请求,在高并发的情况下,显然服务器会无法承受。

这张图可以看出,每当有请求到达时,httpd会调用sapi将请求传递给PHP,完成后不退出,等待下一请求。并发性能大大提高。

php-fpm

磨刀不误砍柴工,前面的讲解只为引出php-fpm。php-fpm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就是用来辅助fastcgi的。

fastcgi是一种与平台无关,与语言无关的接口实现,只需要不同语言按照规定方式实现即可完成与Web服务器的通信。上图所示的php-cgi就是PHP自带的fastcgi管理器。

网上看到的php-cgi的问题主要有两点:

1.php-cgi变更php.ini陪之后需要重启php-cgi才能使新的php.ini生效,不能平滑重启。
2.若直接杀死php-cgi,PHP便无法运行
 

php-fpm完美解决了上述不足,是一款专用的fastcgi管理器。

总之,php-fpm的作用就是专门管理PHP中的fastcgi,使PHP在高并发的情况下也能安全稳定的与Web服务器合作,完成请求响应过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理论知识之fastcgi与php-fpm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116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