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之基础篇:PHP基础知识详谈(1)

1 PHP语法:

PHP 脚本以 <?php 开始,以 ?> 结束,默认文件扩展名是 “.php”,

PHP 中的每个代码行都必须以分号结束。分号是一种分隔符,用于把指令集区分开来。

通过 PHP,有两种在浏览器输出文本的基础指令: echo print

PHP注释格式如下


<?php

// PHP 单行注释

/*

这是

PHP 多行

注释

*/

?>


2 echo 和print语句:

二者 区别:

  • echo – 可以输出一个或多个 字符串

  • print – 只允许输出一个字符串,返回值总为 1

提示: echo 输出的速度比 print 快, echo 没有返回值,print有返回值1。

相同点

echo 是一个语言结构,使用的时候可以不用加括号,也可以加上括号: echo 或 echo() 。

print也是如此。

3 数据类型

String(字符串): 一个字符串是一串字符的序列,就像 “Hello world!”。可以放在 单引号 或者 双引号

Integer(整型):整数是一个没有小数的数字。

Float 浮点型 ): 浮点数 是带小数部分的数字,或是指数形式

bool ean(布尔型):布尔型可以是 TRUE 或 FALSE。

Array(数组):数组可以在一个变量中存储多个值。

Object(对象):对象数据类型也可以用于存储数据。

NULL( 空值 ):NULL 值表示变量没有值。NULL 是数据类型为 NULL 的值。

4 PHP常量

常量是一个简单值的标识符。该值在脚本中不能改变。

一个常量由英文字母、下划线、和数字组成,但数字不能作为首字母出现。 (常量名不需要加 $ 修饰符)。

注意: 常量在整个脚本中都可以使用。

bool define ( string $name , mixed $value [, bool $case_insensitive = false ] ) 

该函数有三个参数:

  • name: 必选参数,常量名称,即标志符。

  • value: 必选参数,常量的值。

  • case_insensitive :可选参数,如果设置为 TRUE,该常量则大小写不敏感。默认是大小写敏感的。

5 PHP变量

变量是用于存储信息的”容器”。

与代数类似,可以给 PHP 变量赋予某个值(x=5)或者表达式(z=x+y)。

变量可以是很短的名称(如 x 和 y)或者更具描述性的名称(如 age、carname、totalvolume)。

PHP 变量规则:

  • 变量以 $ 符号开始,后面跟着变量的名称

  • 变量名必须以字母或者下划线字符开始

  • 变量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字符以及下划线(A-z、0-9 和 _ )

  • 变量名不能包含空格

  • 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y 和 $Y 是两个不同的变量)

提示 :PHP 语句和 PHP 变量都是区分大小写的。

6 PHP字符串

字符串变量用于包含有字符的值。

在创建字符串之后,我们就可以对它进行操作了。您可以直接在函数中使用字符串,或者把它存储在变量中。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之基础篇:PHP基础知识详谈(1)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132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