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阿里云轻量应用服务器非深度评测

当有网站建设的需求时,个人或小企业的小站长们有时会选择DIY来节约成本。但毕竟大多数人对网站开发没什么概念,因此此时整个建站过程的可操作性就是首先会考虑的问题。

阿里云在2017年底推出了轻量应用服务器,可以说是阿里云面向建站入门级用户的拳头产品。正赶上旧服务器到期,笔者于2018年5月底入手了一台轻量应用服务器,并于6月完成服务器更换。

至此,笔者已经使用过阿里云的 云服务器 ECS、云虚拟主机和轻量应用服务器三个主要的用于网站的服务器,因为需求主要在网站展示,所以都是低配置版。基于以上事实,给出阿里云新产品轻量应用服务器的简单测评(更新于2018年6月7日)。

一、价格

轻量应用服务器实际属于VPS,因此同配置的价格和云服务器ECS非常接近(略便宜一点)。但是轻量应用服务器的空间是SSD标配,虚拟内存等可以更高效运行,因此综合性能要好于同配置的ECS。

但另一方面,ECS的配置选择性丰富,可以自由搭配CPU、内存、硬盘这些属性,而轻量应用服务器本身就是针对网站推出的,目前只有固定的几个配置(对于建站比较合理)。

云虚拟主机的价格更加便宜,但虚拟主机实际上是云服务器运行程序后的产物,可配置性比较差(因此也比较容易上手)。云虚拟主机理论上只能绑定一个域名,而对于云服务器ECS和轻量应用服务器来说,理论上限是不存在的(但备案号有限)。

由于云虚拟主机和我们讨论的另外两个产品不在一个层次,后续部分将很少提到它。

二、易用性

轻量应用服务器号称可以3分钟搭建 WordPress ,并一键开启 HTTPS ,相信很多入门级站长都觉得“哇!看它就是神”。笔者也是因为这样的介绍选择买了一台,然而实际是效果是值得商榷的。

可以看到上面这张列表,的确支持很多功能。但实际它们能不能共存,是不是实用?这里我们讲详细一些,以供想拿它来建站的各级别的站长参考。

1.系统镜像&精品定制应用镜像

云服务器ECS提供的镜像都是操作系统,而环境包需要自己安装。但轻量应用服务的一部分镜像是包含环境包的。

我们拿WordPress来说,这款镜像实际包括了 CentOS 7.3+LAMP+WordPress,而且已经配置了 Apache 的解析路径和数据库账号密码,输入IP就可以直接来到WordPress的安装页面,解析域名就可以使用了。如果你只需要在WordPress内操作,而且只需要这么一个网站的话,这个镜像是足够的。

外还提供Drupal和ECShop这样的CMS,phpwind、ASP/.NET这样的开发环境,LAMP这样的集成环境系统包,以及CentOS等纯净镜像。

由于Windows Server系统占用空间巨大,最低配的轻量云服务器是无法支持的,需要额外买云盘(这就比较坑)。这意味,如果是低配版轻量云服务器,使用Linux系统是必然选择。

上面这些因素就隐隐包含着坑爹要素,后面的章节我们会讲到。

2.独立IP&支持远程登录服务器&服务器管理与监控&服务器应用管理&防火墙

前四项基本指的是你可以在阿里云的后台直接更换镜像,配置镜像自带的一些应用(你自己后期安装的是不行的),远程连接以及重启、停止、备份回滚快照(我买的最低配置,只支持3个快照)、查看服务器状态(I/O、CPU、内存)。这些都称不上惊喜的功能,和阿里云ECS基本相同。

第五项防火墙,在云服务器ECS里面是“网络与安全”的一部分,阉割到仅剩下一个安全组,改个名就是防火墙——一个只能用来开关端口的界面,Excellent。至于云服务器系列ECS附加功能,它都是没有的。

当然做小网站的服务器,上面提到的阉割掉的功能部分一般也不需要,但第一部分提到的价格优势就打折扣了。

3.支持数据备份&域名管理

最低配置的轻量云服务器只能存3个快照,而云服务器ECS也可以开通这个功能……至于域名管理,只是域名绑定功能而已,通过配置Apache也可以解决。

4.一键开启HTTPS加密访问设置

这看起来就比较厉害了,然而实际这个功能目前只支持它自带的WordPress镜像,也就是说你要如果你用LAMP镜像然后手动搭建WordPress,那HTTPS就不存在的。我们又掉了它自带的WordPress镜像,后面会细数它的弊端。

5.一键Web SSH远程登录

其实就类似WebConsole,比云服务器ECS的远程管理看着舒服一点。除非你安装宝塔之类的Lunix界面应用,否则远程连接后就是标准的Linux界面。

见过Linux界面的同学请自行感受一下。而且实测后台远程连接经常黑屏,效果并不如PuTTY,之前用云服务器ECS的时候也很少见黑屏连不上断不开又唤不醒的情况……

6.常用云产品一站式集成

指的就是那些镜像。如果使用云服务器ECS,可以在云市场找到这些镜像(就是个快装包或者软件源,很便宜),现在支持直接安装,就是这样。

三、产品定位

们回过头来再看一次轻量应用服务器的产品定位,就会发现好像也不太是那么回事。如果把云服务器ECS比作原始人的话,轻量应用服务器也不过是穿上了衣服,可以模仿几个成年人的动作而已,话都说不利索,离“老司机带你飞”还差得远。

但如果你的需求不高,那么凭借着和云服务器ECS比肩的价格,一些额外的脚本类功能基本可以算送的,也能满足一些需求。

但真的给人感觉比上不如云服务器ECS,比下比如云虚拟主机,现阶段是个很尴尬的产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上述很多功能,都是表面好用,深究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四、轻量云服务器的坑爹之处

这里承接上文,介绍轻量云服务器不是那么好的地方,并在类似方面对比云服务器ECS和云虚拟主机。所有内容都针对低配置的版本,高配置的版本本人没用过也暂不需要,无法做出评测。

1.上限很低的WordPress镜像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WordPress镜像的介绍。既然保证正常运行WordPress,较高版本LAMP自然是装好的,另外还有HTTPS功能,申请免费版的赛门铁克就可以开小绿锁。

然而镜像有几个问题:

  • 没有内置FTP服务,调试文件不方便
  • WordPress在HTML根目录下
  • 未安装宝塔等可视化面板

这意味着,小白如果希望安装FTP服务,或者希望在服务器上建立多个网站,他就要面对非图形化的CentOS界面。即便他按照教程操作,也会发现由于LAMP是预装的,默认路径并不在/etc/目录下,很多软件的关联会出现问题。很多时候,结果就是小白会在服务器上再装一套AMP,然后看着一连串端口占用的错误抓狂(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即便只需要一个网站,直接使用WordPress而不用其他操作,这套LAMP也有问题。很多默认设置并不合适,尤其是 MariaDB (MySQL)的设置是需要调整的,否则很容易跑崩……当然这个问题在任何小服务器上都存在,MariaDB(MySQL)的默认设置就不太适合小服务器,但作为直接面向特定主机的镜像,这点设置工作也该提前做一下吧?

总之,这个WordPress的镜像上限极低,除了开HTTPS方面有优势外,在易用性等方面并不比云虚拟主机强,很多国外服务商都提供直接带WordPress+HTTPS功能的虚拟主机,阿里云可以借鉴一下,搞到云服务器上就比较坑了。

2.尴尬的LAMP镜像

毅然决定重置镜像后,决定用LAMP镜像。虽然自己安装这几个软件并不是特别麻烦,但配置还是要花点功夫,更何况镜像还带着HTTPS软件。

但装完后发现和上面的WordPress镜像有如出一辙的问题,比如安装Vsftpd(FTP软件)和 phpMyAdmin (数据库管理软件)时,由于自带的软件在usr目录而且未关联,所以要配置很多细节才能保证它们正常启动。

当然了,一般来说这不是问题,但我们主要讨论的是易用性,这些软件一旦预置就意味着按照网上的教程去操作是不可行的(安装路径不一样,启动方式和配置文件的位置都会出现差异),这大大影响了易用性。如果总是需要能驾驭阿里云ECS的技术,那轻量云服务器就很多余。

3.需要加价的Win系列镜像

很多站长更喜欢Windows Server镜像,毕竟和我们常用的Windows是极其相似的,不论是安装软件还是移动文件,都非常惬意。

而我们祭出价目表,可以看到只有后两个较高配置的轻量应用服务器才拥有40GB的磁盘。而40GB这个数字就是安全运行Windows Server需要的最小空间,所以如果你要用Win系统,下面的才是真实价格:

没错,当你使用前两种配置的时候,一旦选择Windows Server或基于Win系统的ASP/.NET环境,阿里云就会热心地帮助你把硬盘凑到40GB……别忘了这是SSD,意味着这货在性能较高的同时也会贵一些,最低配的轻量应用服务器如额外加20GB的SSD,价格将达到747元每年。

而且这似乎是轻量应用服务器增加硬盘的唯一方式……换句话说,轻量应用服务器实际有6个配置档位,你的落地配置只能局限在这6钟的其一,而不像云服务器ECS一样可以通过加购某一配置的方式小梯度升级。

五、惊喜

虽然一直似乎把轻量云服务器贬的很厉害,但还是有惊喜之处的。

1.后台面板很简洁漂亮

量云服务器的后台很整洁,一句话概括就是:该有的基础功能都有了(我不是来吐槽进阶功能都没有的)。

入门级站长也是能用到左侧每个按钮的,这可以说是在易用性上下了不少功夫的。使用标准WordPress镜像,只要按照提示走完四个步骤,网站真的就上线了。这一点确实值得称赞,思路绝对是好的,只不过很多额外的细节需要优化,为新人站长铺路。

目前轻量云服务器和阿里云其他服务的关联不是很紧密,比如安骑士和弹性公网IP就不支持。基于域名的比如CDN和DDoS高防等是可用的。也许是阿里云出于对于轻量云服务器定位的考虑,并不打算开通这种主要为大型服务器设计的功能吧……

2.自带宝塔Linux面板镜像

文几次提到这个,其实阿里云自然是有这个镜像的,此前我们讨论的是WordPress镜像,由于没有附带宝塔Linux面板所以导致了整体易用性并不高,对不熟悉Lunix的用户不友好。

说实话自带的这个宝塔镜像我个人并没有尝试过,不是我不喜欢宝塔面板,而是这货比较吃内存。如果选择宝塔,就要做好服务器长期分配给它128M或更高内存的觉悟。

但其实如果你用宝塔,就可以配合使用LNMP,N代表Nginx,比LAMP中的Apache更小巧稳定。个人更习惯Apache的配置方式。

宝塔面板的镜像里带了Pure-Ftpd(FTP软件)和Tomcat/phpMyAdmin(数据库管理软件),同时又有SSL(就是开启HTTPS的软件)……简直不要太良心。基本上加载这个镜像,入门的站长们就可以干大部分事情了,很多操作只需要“适应”而不需要“学习”。

不知为何阿里云把这个宝贝镜像放在列表的最后一个,大概是怕买了最低配置的朋友跑不动网站吧……

以上便是本次关于阿里云轻量应用服务器的完整测评,感谢您的观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阿里云轻量应用服务器非深度评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182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