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自学成才的程序猿,破解了20年未解的MIT加密难题

诞生在1999年的 MIT 密码难题,被一个自学成才的程序员破解了。

当年,出题人按照摩尔定律估计,完成计算要 35年

结局的到来,足足 提前了15年

交卷 的人类只用了i7电脑的 一个CPU核

这个密码,还将解锁一个20年前的秘密。

怎样的一个谜?

回到1999年4月,MIT计算机科学实验室 ( LCS ) 就要满35岁了。

它收到了一份富有仪式感的生日礼物,是个 时间囊 (Time Capsule) :有人把重要的东西藏在里面,设定一个时间,留给未来的人类打开。

与众不同的是,这个时间囊有一个“ 密码锁 ”,是由密码学家Ron Rivest设计的。著名的 RSA加密算法 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Rivest设了一个 平方 密码,初始值是2。2^2=4,4^2=16,16^2=256……

平方之后还要取模 (mod) ,就是余数。如16 ≡ 1 mod 3, 16除以3余1。

当然,这里不是模三,是模一个很大的数:

△ 这是两个大质数的乘积,RSA算法的根基

那么,平方运算要做多少次?

80万亿次

就像开头提到的那样,用摩尔定律推算,破解这个密码大概需要 35年 。这正是实验室当时的年纪。

那如果一直没有人解出答案,或者大家干脆已经忘记了这一道谜题呢?

设计者就把35年定为最终期限。即便人类没有交出答卷,时间囊依然会在 2033年 、实验室70周年的庆典上开启。

当然,1999年的科学家们不会想到,四年之后LCS实验室就和AI实验室合体进化,成为了后来大名鼎鼎的 CSAIL

他们大概也不会想到,20年后会有人提前交卷。

并且,第一个交卷的程序员,只用了 三年半 来解题而已。

三年半破解谜题

2015年,谜题发射的16年后,自学成才的比利时程序员 Bernard Fabrot (简称“博纳”) 和它偶遇了。

谜题代码是用 Java 写的,但博纳认为用GNP多精度运算库 ( GMP ) 的话,解起来会更快。

这个开源库是用C语言写成的,也为Python、R、C++、PHP等各种语言做了包装。

博纳把家里台式机的其中一个CPU核,变成了解题专用,7天24小时不停地跑。除非家里停电,或者要出远门。

除了最亲密的朋友之外,博纳不敢把自己的秘密行动告诉任何人。

“我知道我是有机会赢的, 可如果告诉了别人,他们用上更强的设备就可能超过我了 。”

三年有余,博纳完成了那 80万亿次 平方运算。

最后一步,是用平方运算得到的结果、和题中给出的一个数,按题目要求做运算;算出的一串数字,可以翻译成 一句祝贺

博纳收到了温暖的贺词,便鸡冻地向MIT宣布自己解开了谜题。

像前文说起的那样,20年了,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不复存在,与AI实验室合体而成的 CSAIL实验室 也已赫赫有名。

而CSAIL负责人Daniela Rus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 甚至不知道题目的存在 。不过,稍微回溯一下历史,双方便对上了暗号。

博纳现在还不能透露这句话是什么。一切等到 5月15日 ,答案会和时间囊一同昭告天下。

他会带着荣光参加这场仪式。

事实也证明, 不让太多人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非常机智的

对手也快完成了

虽然,CSAIL负责人并不记得当年的故事,但企图解开这个谜团的,并不止博纳一人。

还有一个根正苗红的项目组,名叫 Cryptophage ,由前英特尔工程师Simon Peffers带领,只为破解MIT密码而生。

他们用的方法和博纳不一样。那是一个新的平方算法,跑在可编程的加速器 FPGA 上,大约比CPU快10倍。

团队说 只需要两个月 ,预计5月11日就能跑出答案了。

结局总是出人意料。团队满怀欣喜地联系MIT,预告即将诞生的成果,却被告知已有人捷足先登。

虽败犹荣,他们依然受到了邀请,参加5月15日时间囊开启的盛会。

One More Thing

在打开之前,除了设计师没有人知道,时间囊里究竟藏了多少秘密。

但现在已经有些剧透了。有的礼物来自 比尔·盖茨 ,有的礼物来自万维网的发明者Tim Berners-Lee。

而大赢家博纳最期待的,还是 世界上最早的PC游戏 :Zork (魔域) 的原始版本。

谜题本题: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自学成才的程序猿,破解了20年未解的MIT加密难题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184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