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常用数组操作

概述

要访问一个变量的内容,可以直接使用其名称。如果该变量是一个数组,可以使用变量名称和关键字或 索引 的组合来访问其内容。

像其他变量一样,使用运算符=可以改变数组元素的内容。数组单元可以通过 array[key] 语法来访问。

数组的基本操作

php定义数组:

在PHP中声明数组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1.用array()函数声明数组,

2.直接为数组元素赋值。

创建自定义键的数组

从php5.4 起可以使用短数组定义语法,用 [] 替代 array()。有点类似于javascript中数组的定义。

each()的使用

each的指针指向第一个键值对,并返回第一个数组元素,获取其键值对,并包装成新数组

list()的使用

list用来把数组用的值赋给一些变量,看下面例子:

注:list只认识key为数字的索引

数组元素的排序

反向排序:sort()、asort()和 ksort()都是正向排序,当然也有相对应的反向排序.

实现反向:rsort()、arsort()和 krsort()。

array_unshift()函数将新元素添加到数组头,array_push()函数将每个新元素添加到数组 的末尾。

array_shift()删除数组头第一个元素,与其相反的函数是 array_pop(),删除并返回数组末 尾的一个元素。

array_rand()返回数组中的一个或多个键。

函数shuffle()将数组个元素进 行随机排序。

函数 array_reverse()给出一个原来数组的反向排序

数组的各类API的使用

count()和 sizeof()统计数组下标的个数

array_count_values()统计数组内下标值的个数

for循环遍历

数组的实例

array_pad函数的使用

size:指定的长度。整数则填补到右侧,负数则填补到左侧。

unset()的使用

array_fill()的使用

array_combine()的使用

array_splice()删除数组成员

array_unique删除数组中的重复值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常用数组操作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00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