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好奇大面团都是如何被分割的?看这里

○不同分割机示例,probake

看我们日常发布轻内容的朋友,会发现我们研究所内,目前采用手工生产方式。但对于设备,我们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设备是辅助烘焙行业各环节实现产业化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周,Tuzi老师分享了打面时技术点:「 我们的目标温度是——27℃? 」,同时介绍了常见的打面设备。今天呢,就以 分割机为主题,看下目前市面上都有哪些类型的分割机,及其各自特性和使用场景等 。内容可能会有一点点小众,一点点枯燥,适合好奇心强的宝宝,和烘焙产业从业人员

○Artezen官网视频截取片段

活塞式分割机,依靠的是抓取定量体积的面团进行分割,也是最常用的分割机类型。理解起来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将面团添进料斗,通过外部压力以固定体积将面团从定量空间内挤出并切割。

传统的 活塞 分割机是依靠马达利用弹簧驱动。弹簧给到的力是一个稳定的压力, 在挤压面团时或有反作用力,因此面团在受力过程中还会反弹 。比较适合 张力 较强的面团,即便受到挤压,也不太会对整体的持气能力造成伤害。目前很多制造商,也通过控制调整分割机活塞的弹簧压力,来匹配不同的面团。

还有一种通过气缸施力,在整个的分割过程中,气缸压力值可调节。当定容积的面团被挤压出后, 气缸会在设计好的位置随之泄压,避免了面团因力的反作用反冲回来 ,因此受到的压力会随着减小,有利于面团保护。

○Yamazaki吐司生产线,面团刚被分割完

目前 大型工厂使用的多为活塞式分割机,面团经过简单一发后进入产线,通过体积进行分割,同时可以与其他生产线进行联通,实现产线自动化

不过在分割面团时,挤压拉扯的力度,总归会损伤一定的面筋,因此后续的揉圆和松弛步骤(修复一部分损伤的面筋)就尤为重要。过机面团 一般也会使用添加剂,来提高面团整体持气能力 ;以吐司为例,也多会使用 中种制法 ,打面时稍稍搅拌过度,降低面团出面温,以 提高面团的机械耐力 ,减少面团分割时的损伤。

另外,活塞式分割机,容易发生分量分割不均的情况,比如挤压时面团水分析出,导致面团重量减少。所以有些面包自动产线,会在分割机之后配备称重系统,检测分割后面团的重量获取平均值,并将信息发送回分割机,用以调整分割机参数,减少面团差异。

○CIB场景视频截图

我们研究所使用的就是加压式分割机。不同于活塞式分割机施加的力较为“粗暴”,加 压分割机对面团更为温和友好

比如加压式分割机的分割板,是由树脂材料制成的,之所以不使用金属,是为了避免金属温度较低,会对面团温度产生影响。另外,上部分割机盖,带有减震器,因此在打开、关闭时不会给予面团过多压力。

○上-加压分割机演示,下-CIB使用加压分割机分割的面团

如图所演示的那样,我们先将 正常经过一发的面团放入加压式分割机内,机器对面团缓和施加压力 ,使其均匀铺满容器,然后通过格栅刀,进行体积均分, 没有任何粗暴的施力,所以非常适用于法式面团

一般加压式分割机都会配置不同的格栅刀,可以满足不同的体积与份数需求。但因为加压式分割机的使用, 离不开人工,所以无法形成全自动生产线 ,不过加压分割机占据空间小,使用便捷,对于烘焙门店来说,则非常友好。

以Rheon的面带线为代表的称重式分割机,不同于前面两类以体积进行分割,而是通过称重带来进行切割,所以对过机面团的规整度有很高要求。

○Rheon面带线视频截图

如图,在过机前 面团为适应产线会相应延长发酵时间 ,然后倒入料斗,通过 Rheon的Stress Free®系统被均匀塑形为面带 ,不同于活塞的挤压/吸力的受力方式,压片过程中不会对面团产生额外的张力或损坏,因此不会由于压力导致面团释放出额外的水分。

面带被输送至分割机时, Gravimetric®系统进行称重, 无论面带行进过程中,状态发生什么变化,都可以 根据设定重量进行精确分割。分割刀采用超声波技术,可以保证在快速切割面团时避免粘连 ,同时不损伤面团。在切割完之后,系统还会通过第二组称重传感器的数据,检测面团重量变化,以保证精准性。

在Rheon的宣传中,因为面团面筋几乎未受损,可以缩短松弛醒发的时间,因此生产线可缩减至精简的规模。

○Rheon面带线

同时这种面带线的称重分割,非常适用于高含水面团与无麸质面团。

以无麸质为例,没有了蛋白面筋结构, 依赖于淀粉和其他胶体结构 ,如果通过活塞式分割机, 面团会很容易受力过度造成损伤,释放出水分 ;同时因为面团的粘性,会使其 粘附在设备表面,导致分割偏差 ;另外无麸质面粉(比如大米)中的淀粉颗粒比小麦淀粉更脆弱,也更容易破裂。因此使用低压力系统就非常必要了。

也同样因为低压力系统,高含水面团可以不被过分施力,也就不会在拉扯中破裂黏连,而超声波分割刀更是对其无损伤,不会在分割面留下毛刺。(超声波分割刀也常用于蛋糕切割)

○Rheon官网截图

称重式分割机一般用于 自动化产线 日常面包、酥皮类面包、高含水面包、无麸质面团可在同一条生产线实现 。也可以仅仅使用分压与切割,分割后手动成型,组成小型半自动化产线,节约空间控制设备成本。

以上,就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分割机种类了,简单概括如上图。

实际生产过程中, 分割机的选用需要结合生产空间、设备成本、面团特性、成品效果等进行综合考量 ,目前3者都各自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也 可通过制程的调整,来达到产线优化 ,比如活塞式分割机虽会造成面团损伤,但通过后续的揉圆与松弛醒发,面团还是可以恢复到一个较好的状态。

最后,无论哪种分割机,使用时都是需要撒粉或上油, 定期进行卫生清理和设备保养,遵守使用守则 ,根据设备的脾性和成品所需效果,调整参数。养护一体的使用,设备才能在使用年限内良好运作,不闹脾气。

大家都使用过哪些分割机,遇到过怎样的问题,也欢迎留言分享操作使用体验哦❤️

文 | Mogu

图 | 来自网络

主要参考资料:

《面包学》

《焙烤工业实用手册》

Rheon官网:

High-speed dividers take pressure off operators

Depositing difficult doughs

Dividers match absorption rates to safeguard dough

High-speed dividers take pressure off operators

——————————————————————————

我们是一个好奇心辽阔专注于探索面包科学的组织,在技术前沿试验不止,也穿梭于面包历史的长河不停回溯,我们乐意与你分享和探索一切面包的可能。更多一手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烘焙技术研究所(ID:CIBTCN)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好奇大面团都是如何被分割的?看这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14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