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不重复的集合有哪些

Java集合类存放于 java.util 包中,是一个用来存放对象的容器。下面我们来看一下java中不重复的集合。

Set:典型实现 HashSet()是一个无序,不可重复的集合

1、Set hashSet = new HashSet();

①、HashSet:不能保证元素的顺序;不可重复;不是线程安全的;集合元素可以为 NULL;

②、其底层其实是一个数组,存在的意义是加快查询速度。我们知道在一般的数组中,元素在数组中的索引位置是随机的,元素的取值和元素的位置之间不存在确定的关系,因此,在数组中查找特定的值时,需要把查找值和一系列的元素进行比较,此时的查询效率依赖于查找过程中比较的次数。而 HashSet 集合底层数组的索引和值有一个确定的关系:index=hash(value),那么只需要调用这个公式,就能快速的找到元素或者索引。

③、对于 HashSet: 如果两个对象通过 equals() 方法返回 true,这两个对象的 hashCode 值也应该相同。

2、Set linkedHashSet = new LinkedHashSet();

①、不可以重复,有序

因为底层采用 链表 和 哈希表的算法。链表保证元素的添加顺序,哈希表保证元素的唯一性

3、Set treeSet = new TreeSet();

TreeSet:有序;不可重复,底层使用 红黑树算法,擅长于范围查询。

* 如果使用 TreeSet() 无参数的构造器创建一个 TreeSet 对象, 则要求放入其中的元素的类必须实现 Comparable 接口所以, 在其中不能放入 null 元素。

以上三个 Set 接口的实现类比较:

共同点:

1、都不允许元素重复

2、都不是线程安全的类,解决办法:Set set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Set(set 对象)

不同点:

HashSet:不保证元素的添加顺序,底层采用 哈希表算法,查询效率高。判断两个元素是否相等,equals() 方法返回 true,hashCode() 值相等。即要求存入 HashSet 中的元素要覆盖 equals() 方法和 hashCode()方法

LinkedHashSet:HashSet 的子类,底层采用了 哈希表算法以及 链表算法,既保证了元素的添加顺序,也保证了查询效率。但是整体性能要低于 HashSet    

TreeSet:不保证元素的添加顺序,但是会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排序。底层采用 红-黑 树算法(树结构比较适合范围查询)

Map:key-value 的键值对,key 不允许重复,value 可以

1、严格来说 Map 并不是一个集合,而是两个集合之间 的映射关系。

2、这两个集合没每一条数据通过映射关系,我们可以看成是一条数据。即 Entry(key,value)。Map 可以看成是由多个 Entry 组成。

3、因为 Map 集合即没有实现于 Collection 接口,也没有实现 Iterable 接口,所以不能对 Map 集合进行 for-each 遍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不重复的集合有哪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