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FastCGI在PHP与Nginx之间的作用介绍

一:什么是 CGI

服务器端 编程语言 如(如php/ java )与Web服务器之间传递信息的协议,约定了http头、表单等信息的传递接口;

二:FastCGI 是什么?

本质上是协议,升级版的 CGI,回到题目,起什么作用,规范作用,所有协议的作用都是规范。

注意不是进程, Nginx 根据此协议拓展了一个模块,也叫FastCGI,但是重要的话说三遍,

FastCGI 与 CGI 都是协议,不是进程;

FastCGI 与 CGI 都是协议,不是进程;

FastCGI 与 CGI 都是协议,不是进程;

相比于CGI,它的优点有如下:

1、监听,不用每收到一个请求就加载配置文件,临时起个进程处理,而是常驻在内存的进程,一有请求就能立即处理;

2、一 master 多 worker,和 Nginx类似,worker 与机器的内核数量相等且一一绑定的话,会提高性能,有效地利用 CPU 资源;

3、平滑启动,这一点 Nginx 也具备,当修改配置文件后,worker 会及时地更新配置。

三:那么, php-fpm 是什么?

是一个命令行的工具,也叫进程管理器,运行时会有若干个 php-fpm 进程。

其特点如下

1、实现了 FastCGI 协议;

2、用来管理 php 解释器(php-cgi)的,

而 FastCGI 协议的优点,上面三点已经讲得很明确了。

画外音:

是不是有点绕,就比如说你(php解释器)不听话,老师(计算机)怎么管都管不利索,然后呢,老师说你要不再不听说,就告诉你爸(FastCGI),让你爸收拾你,你一想万一被老爸一脚踹墙根(老师能做到,能实现 FastCGI 协议),那还得了,就乖乖听话,你就从叛逆少年就变成好好学生了,从此平步青云,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拯救全人类,最后开着地球去银河系旅游,好了,老板叫我,先把地球停这,你们继续开。

关于 Nginx 与 服务器端编程语言的交互

Nginx 要想与服务器端脚本语言传递信息,就得用 FastCGI 模块

配置详情:

关于 Nginx 的 反向代理 负载均衡

这两个一般是放在一块说的,反向代理不单独配置。

配置详情:

如果想要更自由地配置 Nginx 怎么办?

有办法,Nginx 模块大全在此,随便用,良心推荐。

Nginx 模块大全:

拓展问题:

Nginx 是一个进程,php-fpm 也是一个进程,他们之间是通过什么方式通信的呢?

进程间的通信都有哪些,应用场景分别是什么?哈哈,至少三种(管道、信号、 socket );

数据结构有什么用?(太 TM 有用,每本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书不提这个,就像会死)。

作为一个 PHP 程序员,应该去学数据结构吗?

觉得应该。而且应该用 C 学,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突破40岁就没用的魔咒,很多人说程序员40岁失业就找不到工作,我就不信,成为专家,在40岁还能为生计发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FastCGI在PHP与Nginx之间的作用介绍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26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