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什么是java swing?

Swing是一个用于开发Java应用程序用户界面的开发工具包(GUI工具包),是JAVA基础类的一部分;它包括了图形用户界面(GUI)器件,如:文本框,按钮,分隔窗格和表。

Swing提供许多比AWT更好的屏幕显示元素。它们用纯Java写成,所以同Java本身一样可以跨平台运行,这一点不像AWT。它们是JFC的一部分。它们支持可更换的面板和主题(各种操作系统默认的特有主题),然而不是真的使用原生平台提供的设备,而是仅仅在表面上模仿它们。这意味着你可以在任意平台上使用JAVA支持的任意面板。轻量级组件的缺点则是执行速度较慢,优点就是可以在所有平台上采用统一的行为。

Swing 类库结构

Swing 组件都采用 MVC(Model-View-Controller,即模型-视图-控制器)的设计,实现 GUI 组件的显示逻辑和数据逻辑的分离,从而允许程序员自定义 Render 来改变 GUI 组件的显示外观,以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Swing 围绕 JComponent 组件构建,JComponent 则由 AWT 的容器类扩展而来。

Swing类库组织结构图:

1.gif

可以看出,Swing 组件除了 AbstmctButton 类之外都以 J 开头。Swing 容器组件直接继承 AWT 类库中的容器组件类,其他大部分组件都是继承 JComponet 组件。组件可以划分为容器组件和非容器组件,容器组件包括 JFmme 和 JDialog。其中 JComponent 定义了非容器类的轻量级组件(JBntton、JPanel、JMenu 等)。

Swing 包

Swing 类库由许多包组成,通过这些包中的类相互协作来完成 GUI 设计。其中,javax.swing 包是 Swing 提供的最大包,它包含将近 100 个类和 25 个接口。几乎所有 Swing 组件都在该包中。表 1 列出了常用的 Swing 包。

Swing常用包
包名称描述
javax.swing提供一组“轻量级”组件,尽量让这些组件在所有平台上的工作方式都相同
javax.swing.border提供围绕 Swing 组件绘制特殊边框的类和接口
javax.swing.event提供 Swing 组件触发的事件
javax.swing.filechooser提供 JFileChooser 组件使用的类和接口
javax.swing.table提供用于处理 javax.swing.JTable 的类和接口
javax.swing.text提供类 HTMLEditorKit 和创建 HTML 文本编辑器的支持类
javax.swing.tree提供处理 javax.swingJTree 的类和接口

javax.swing.event 包中定义了事件和事件监听器类,javax.swing.event 包与 AWT 的 event 包类似。Java.awt.event 和 javax.swing.event 都包含事件类和监听器接口,它们分别响应由 AWT 组件和 Swing 组件触发的事件。

例如,当在树组件中需要节点扩展(或折叠)的通知时,则要实现 Swing 的 TreeExpansionListener 接口,并把一个 TreeExpansionEvent 实例传送给 TreeExpansionListener 接口中定义的方法,而 TreeExpansionListener 和 TreeExpansionEvent 都是在 swing.event 包中定义的。

虽然 Swing 的表格组件(JTable)在 javax.swing 包中,但它的支持类却在 javax.swing.table 包中。表格模型、图形绘制类和编辑器等也都在 javax.swing.table 包中。

与 JTable 类一样,Swing 中的树 JTree(用于按层次组织数据的结构组件)也在 javax.swing 包中,而它的支持类却在 javax.swing.tree 包中。javax.swing.tree 包提供树模型、树节点、树单元编辑类和树绘制类等支持类。

Swing 容器

创建图形用户界面程序的第一步是创建一个容器类以容纳其他组件,常见的窗口就是一种容器。容器本身也是一种组件,它的作用就是用来组织、管理和显示其他组件。

Swing 中容器可以分为两类:顶层容器和中间容器。

顶层容器是进行图形编程的基础,一切图形化的东西都必须包括在顶层容器中。顶层容器是任何图形界面程序都要涉及的主窗口,是显示并承载组件的容器组件。在 Swing 中有三种可以使用的顶层容器,分别是 JFrame、JDialog 和 JApplet。

● JFrame:用于框架窗口的类,此窗口带有边框、标题、关闭和最小化窗口的图标。带 GUI 的应用程序至少使用一个框架窗口。

● JDialog:用于对话框的类。

● JApplet:用于使用 Swing 组件的 Java Applet 类。

中间容器是容器组件的一种,也可以承载其他组件,但中间容器不能独立显示,必须依附于其他的顶层容器。常见的中间容器有 JPanel、JScrollPane、JTabbedPane 和 JToolBar。

● JPanel:表示一个普通面板,是最灵活、最常用的中间容器。

● JScrollPane:与 JPanel 类似,但它可在大的组件或可扩展组件周围提供滚动条。

● JTabbedPane:表示选项卡面板,可以包含多个组件,但一次只显示一个组件,用户可在组件之间方便地切换。

● JToolBar:表示工具栏,按行或列排列一组组件(通常是按钮)。

在 Java 程序中容器类都是继承自 Container 类。中间容器和顶层容器在,AWT 包和 Swing 包中继承 Container 类的继承关系,如图所示(容器类组织结构图):

2.gif

推荐学习:Java视频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什么是java swing?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3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