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MVC架构思想有哪些好处呢?

一、MVC架构思想概述

MVC架构思想最早是由Trygve M.H.Reenskau提出,他是挪威的计算机专家,MVC是他在1979年访问施乐帕克研究中心期间提出的一种主要针对GUI应用的软件架构模式。

MVC思想体现了“关注点分离”这一基本方针,它将一个人机交互的应用涉及的功能分为Model、Controller、View三部分,他们各自的职责如下:

1、Model是对应用状态和业务功能的封装,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同时包含数据和行为的领域模型(Domain Model),Model接收Controller的请求并完成相应的业务处理,在应用状态改变的时候可以向View发出相应的通知。

2、View实现可视化界面的呈现并最终捕获用户的交互操作(如鼠标、键盘操作);

3、View捕获到用户的交互操作后直接发给Controller,Controller完成相应的UI逻辑。如果需要涉及业务功能的调用,Controller会直接调用Model.在完成UI处理之后,Controller会更加需要控制原View或者创建新的View对用户交互操作予以响应。

MVC架构思想已经在Java(SpringMVC)、C#(ASP.NET MVC)和PHP等开发语言有工作流程

Spring MVC工作流程

ASP.NET MVC工作流程

PHP MVC 工作流程

二、MVC架构好处
1、低耦合性: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这样就允许更改视图层代码而不用重新编译模型和控制器代码。同样,一个应用的业务流程或者业务规则的改变只需要改动MVC的模型层即可,因为模型与控制器和视图相分离,所以很容易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

2、高重用性和可适用性MVC模式允许你使用各种不同样式的视图来访问同一个服务器端的代码。它包括任何WEB(HTTP)浏览器或者无线浏览器(wap),例如:例如,很多数据可能用HTML来表示,但是也有可能用WAP来表示,而这些表示所需要的仅令是改变视图层的实现方式,而控制层和模型层无需做任何改变。

3、较低的生命周期成本MVC使降低开发和维护用户接口的技术含量成为可能。

4、快速的部署使用MVC模式使开发时间得到相当大的缩减,它使程序员(Java开发人员)集中精于业务逻辑,界面程序员(HTML和JSP开发人员)集中精力于表现形式上5、可维护性分离视图层和业务层也使得WEB应用更便于维护和修改;

6、有利于软件工程化管理由于不同的层次各司其职,每一层不同的应用具有某些相同的特征,有利于通过工程化、工具化管理程序代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VC架构思想有哪些好处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3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