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ThinkPHP5的安装使用/tp5快速入门

说明

本手记是在thinkPHP5.0.1的基础上的手记。因为 thinkphp 5的小版本的更新比较快,所以5.0.0和5.0.1的差别还是有点儿大,比如5.0.0的部分功能在后续版本中会废弃或者改变使用方法等。所以在看本手记时需要保证你所使用的ThinkPHP的版本为5.0.1,本记录的流程非框架学习的一般流程,是以有框架使用经验的程序员快速掌握并使用为目的而编写的。会从如何快速开始一个框架的使用开始到框架的深入说明层层递进。

ThinkPHP5框架的说明

ThinkPHP5在国内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框架,虽然项目发布的时间不算长。关于ThinkPHP要从之前的ThinkPHP3.2.3说起,ThinkPHP3.2.3是非常非常流行的一个 PHP框架 ,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框架,随着时间的推移像比较流行的php框架( Laravel ,yii2等)都的设计思想被不断的推崇,ThinkPHP3.2.3的不足也暴露的非常明显,ThinkPHP5的诞生是完全的改变了3.2.3版本的设计思想,更好的向着Yii2和Laravel靠近,这也表现了国产框架向着精品发展的决心。

在ThinkPHP5中引入了一些PHP的新特性,比如trait等,而且ThinkPHP可以支持xml或者 json 格式数据的响应,对于 ajax 请求直接将数据处理成json再返回,以及资源控制器,这体现出了作为api开发时的便利性。

ThinkPHP5框架的安装

归档安装:归档安装就是直接去www.thinkphp.cn下载thinkPHP5的完整压缩包解压到自己的相应目录中使用。这种方式非常简单,不会作为重点讲解方式。

选择正确的版本


使用 composer 安装:这种方式是PHP发人员必须要掌握的方式。如果还没有接触过composer可以自行百度composer学习。

在命令行输入:composer create-project topthink/think tp5 —prefer-dist

运行本命令后会在命令行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tp5的目录,里边就是我们的thinkphp项目, 如果想放置在如果想放置在其他目录下可以先使用cd命令把命令行目录切换到你想放置项目的目录。再 运行命令 。例如我想将项目创建到/data/php中那么如下操作

composer安装

当然也可以再安装命令中使用绝对路径例如

composer绝对路径安装

配置服务器运行框架

配置虚拟主机

Nginx 的vhosts的虚拟主机文件中配置 server 。将root配置为项目的public目录。并配置个server_name然后将域名映射到本地hosts文件中。

server { 

其中那个if判断是URL重写规则。为了省去URL中的index.php。配置完Nginx一定要重启Nginx服务

在hosts中添加URL映射:

打开系统中的hosts文件在其中添加如下一行并保存

127.0.0.1 local.tp5.com

运行框架:

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tp5.com就可以访问到框架内容

目录结构

这儿需要重点注意的是application是应用目录我们的每一个应用可能是由多个模块构成的,例如本项目中的index是一个模块。在每一个模块中包含了完整的配置以及 mvc 结构。配置实在 config .php中,关于配置文件的类型其实是可以自己定义的灵活使用json或者 xml格式 的配置。controller,model,view分别为控制器目录,模型目录,视图目录。

项目的访问

URL结构解释:

test

这个URL的含义为访问index模块下的index控制器中的test操作。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知道URL的一般格式。其中index.php是可以省略了的。在Nginx的配置中如果是按照我的笔记中配置的那么已经写入了URL重写规则,在访问时不加index.php也是可以访问的。

可以改成:

那么对应的文件就是在edutp5/index/Index.php中的test操作了。如果自己新建了控制器也是按照这种访问的方式的 http://你的基本URL地址/模块名/控制器/操作 当然路由规则的定义以及路由的使用我们在后续说明定义了路由后请求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ThinkPHP5的安装使用/tp5快速入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44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