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字符流和字节流的区别

字符流:就是在字节流的基础上,加上编码,形成的数据流

字符流出现的意义:因为字节流在操作字符时,可能会有中文导致的乱码,所以由字节流引申出了字符流。

程序中所有的数据都是以流的方式进行传输或保存的,字节流主要操作type类型的数据,以type数组为准。

java中字节流与字符流的区别:

1、读写的时候一个是按字节读写,一个是按字符。

2、在读写文件需要对内容按行处理,比如比较特定字符,处理某一行数据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字符流。只是读写文件,和文件内容无关的,一般选择字节流。

3、以stream结尾都是字节流,reader和writer结尾都是字符流。

4、In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入流的父类,OutputStream是所有字节输出流的父类。

5、Reader是字符输入流的父类,Writer是字符输出流的父类。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字符流和字节流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4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