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架构之CGI、FastCGI、php-fpm有什么关系?原来这么简单

cgi 、FastCGI、php-fpm

lnmp

在使用PHP开发应用时,我们用的最多的无非就是LNMP、LAMP等架构,这也是PHP开发的经典架构,使用起来简单好用,可正时因为简单好用, 使得很多人仅仅停留在会使用的层次上;CGI、FastCGI、php-fpm这些名词我们经常听到,但是你真的知道它们在整个架构中处于什么位置发挥什么作用吗?看完这篇文章,保证你如醍醐灌顶一般,清清楚楚。

http/https

一:CGI是什么?

CGI是一种协议,全称公共网关接口(Common Gateway Interface),什么是协议,就是一套标准,比如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http/https。CGI专门用在webServer( nginx apache )与CGI程序之间通信,CGI应用程序就是用 编程语言 编写的应用程序,前提是这种语言具有标准输入、输出以及 环境变量 ,比如php-cgi。

我们的webServer在收到用户的.php类型的请求,就会把请求提交给cgi程序,这时php-cgi程序根据提交参数进行处理,然后按照标准输出给webServer相应的html内容,服务器再返回给浏览器。整个过程中,CGI扮演了中间人的身份,完全独立于服务器和应用程序(php-cgi)之外。

网络图片

然而CGI有个很大的缺点,每一次的web请求都会退出进程,这也意味着每次请求都要重新开启进程,造成系统资源的浪费,在高并发的场景中,显然这不是最优的选择,因此就出现了FastCGI。

二:FastCGI又是什么?

FastCGI,从名字上看,应该是CGI的升级版,可以这么理解吧;不同于CGI的是,FastCGI是一种数据交互的二进制协议,没错,它仍然是一种协议,它的目的在于降低webServer与应用程序(php-cgi)之间交互的负载,提高单位时间内请求的吞吐量。

FastCGI使用常驻进程的方式处理请求,这些常驻进程都由FastCGI Server统一管理,跟webServer没有任何关系,请求过来时,webServer将环境变量和信息通过进程间通讯发送给FastCGI进程,处理完后返回给webServer,服务器再返回给浏览器。

万维网

FastCGI由于常驻进程,在请求量很小的时候仍然占用内存,因此,相比CGI消耗更多的系统的内存。php官方发布的php-cgi是自带FastCGI管理器的,然而在使用过程中,一旦修改php. ini 配置文件,就要kill掉php-cgi进程,重新启动,不能热重启,所以又出现了php-fpm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三:php-fpm厉害在哪?

web server简单请求过程

PHP-FPM全称:PHP FastCGI Process Manager,是用于管理php-fastcgi进程的管理器,php-fpm会开启一个master进程常驻,这个进程用来管理其他子进程work,而work进程则是按需开启,如果在一定时间段里没有请求到work进程,work进程就会被关闭,而当请求数量增大时,则会开启多个work进程来应付大量请求,work进程的最大数量不超过配置进程数。这样对进程池形成了很好的管理。也完美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

php架构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理解,理解了这些,以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能多几分把握问题关键点的几率。语言本没有好坏之分,架构则是一种思维体系,懂架构才能真正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下期见!如果喜欢我的内容,关注我,下期更精彩~~

欢迎转发、留言~~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架构之CGI、FastCGI、php-fpm有什么关系?原来这么简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6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