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cgi fastcgi php-cgi php-fpm 关系通俗解释

cgi (通用网关接口)是一种协议,web服务器和PHP解释器都实现了cgi协议,那么web服务器与PHP解释器则用cgi协议来通讯。

fastcgi (快速通用网关接口)增强了CGI 协议,提升了性能。

php-cgi 是一个解释器由php官方出品,以网络形式调用,nginx 调用格式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其中IP可以换成非本机IP也就是说可以远程调用php-cgi解释器,php-cgi实现了fastcgi协议。

php-fpm 是php5.4版本之前由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来用来管理php-cgi,其作者觉得php5.4之前的php-cgi不是很好用,从php5.4开始官方接纳了php-fpm的优点,并且改进了它,不再让它管理php-cgi,而成为了一个独立解释器,所以php5.4以后php-fpm和php-cgi是一样的都是解释器,区别就是php-fpm比php-cgi好太多了。linux下使用php-fpm比windows简单,其管理子进程方式有区别,windows下还是使用php-cgi,详细区别还请自行搜索相关信息。

php目录下的php.exe 也是解释器,以(CLI)命令行方式调用 比如 “php xxx.php”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cgi fastcgi php-cgi php-fpm 关系通俗解释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7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