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判断字符串不为空的方法

字符串或串(String)是由数字、字母、下划线组成的一串字符。一般记为 s=“a1a2···an”(n>=0)。它是编程语言中表示文本的数据类型。

一、判断一个字符串str不为空的方法有:

1. str!=null;

2. "".equals(str);

3. str.length()!=0;

说明:

1、null表示这个字符串不指向任何的东西,如果这时候你调用它的方法,那么就会出现空指针异常。

2、""表示它指向一个长度为0的字符串,这时候调用它的方法是安全的。

3、null不是对象,""是对象,所以null没有分配空间,""分配了空间,例如:

String str1 = null; str引用为空 String str2 = ""; str应用一个空串

str1还不是一个实例化的对象,儿str2已经实例化。

对象用equals比较,null用等号比较。

如果str1=null;下面的写法错误:

if(str1.equals("")||str1==null){ }

正确的写法是

if(str1==null||str1.equals("")){ //先判断是不是对象,如果是,再判断是不是空字符串 }

4、所以,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为空,首先就要确保他不是null,然后再判断他的长度。

String str = xxx;if(str != null && str.length() != 0) {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判断字符串不为空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9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