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教程 | LEDE软路由保姆级安装教程

软路由 是什么,为什么要用它

软路由是相对专门的路由器(硬路由)而言的,它就是一台配了很多网口的小型电脑主机,装上路由器系统之后就成了软路由啦。使用软路由,可以实现更多的网络功能。比如带宽控制、防火墙策略、网络监控等等。这里以Openwrt/LEDE(koolshare)为例介绍一下在利用U盘在笔记本安装软路由的过程。

前期准备

访问,点击进入 虚拟机 转盘或PE下写盘专用。

进入虚拟机转盘或PE下写盘专用文件夹,下载文件名内含有combined-squashfs的那个文件。

现在去 选择V2.0 64位版本下载。

去 下载physdiskwrite. exe 软件。(38KB那一个)

到目前为止,你应该已经有以下物品:

2GB以上U盘

Lede固件

微PE工具箱

Physdiskwrite.exe

将WinPE工具箱写入U盘

打开为PE工具箱软件,选择右下角的安装PE到U盘。

选择你想安装的U盘后只需把格式化后面的选项改为FAT32,然后选择立即安装进U盘。等待几分钟就能安装好。

安装完成之后U盘会被分成两块区,把软路由系统和physicdiskwrite.exe拖入空白的那块区(非系统盘)。现在可以弹出U盘啦。

安装Lede软路由

拔下U盘,插到笔记本的USB口上,如果有USB3.0的口尽量用USB3.0口,将笔记本设置成U盘启动模式,进入到微PE系统。

在开始那边选择 命令提示符

找到你的U盘盘符(我这里盘符是U,以我的为例),然后在命令行输入:

U:

后回车。

然后输入以下命令行(镜像名是以img结尾的那个文件的名字,可以复制粘贴的)。

physdiskwrite -u 镜像名

然后选择安装到哪个盘,选择非Windows系统盘的那个盘。这个写入速度有点慢,可能需要耐心等待一下。Koolshare系统写入成功后,重启电脑,进到软路由模式。

软路由启动完成

回车后就能看到命令提示符

配置(使用koolshare的 WAN 口)

这里的例子是使用软路由的WAN口来转发内网的流量,主要作用是能够使用koolshare的防火墙。如果不需要使用防火墙功能,简单地配置LAN口也可以。

修改接口IP

Koolshare的默认配置

LAN口IP:192.168.1.1

LAN口掩码:255.255.255.0

我最终要实现的是将笔记本的网口作为Koolshare的WAN口来做流量转发,而默认情况下,因为Koolshare防火墙的关系,我们并不能从WAN口登录Koolshare,只能通过LAN口登录。

因为Koolshare默认将eth0作为WAN口(笔记本的物理口对应的是Koolshare里的wan口),而IP是配置在LAN口上的,并且LAN口的IP与我光猫的网段不一致,此时并不能 ping 通笔记本。即使把IP配置在WAN口上,也因为防火墙的关系而无法登录Web界面。

通过以下步骤实现从WAN口登录Koolshare

  • 将笔记本物理口eth0配置到Koolshare的LAN口
  • 配置LAN口的IP与光猫同一个网段
  • 登录Koolshare后,配置防火墙,使得可以从WAN口登录Web界面
  • 将笔记本物理口eth0配置到Koolshare的WAN口
  • 配置WAN口的IP与光猫同一个网段
  • 将笔记本物理口eth0配置到Koolshare的LAN口,配置LAN口的IP与光猫同一个网段。

root@Openwrt:~# vim /etc/config/network

config interface ‘ loopback

option ifname ‘lo’

option proto ‘ static

option ipaddr ‘127.0.0.1’

option netmask ‘255.0.0.0’

config globals ‘globals’

option ula_prefix ‘fdd5:ce4f:a0cd::/48’

config interface ‘lan’

option type ‘bridge’

option ifname ‘eth0 eth1 eth2 eth3’

option proto ‘static’

option ipaddr ‘10.55.55.2’ #修改IP

option netmask ‘255.255.255.224’ #修改掩码

option gateway ‘10.55.55.1’ #修改网关

option ip6assign ’60’

config interface ‘wan’

option ifname ‘eth4’

option proto ‘dhcp’

option ip6assign ’64’

config interface ‘wan6’

option ifname ‘eth4’

option proto ‘dhcpv6’

使用vim打开/etc/config/network 后,按i(英文i)进入编辑模式,修改成上面的值。

修改完成后,按ESC退出vim的编辑模式

然后输入:wq保存并退出

保存后,重启网络让配置生效

root@Openwrt:~#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可以ping网关测试一下

root@Openwrt:~# ping 10.55.55.1

首次登录

在新笔记本浏览器打开10.55.55.2,打开Koolshare登录页面,默认已经有密码(密码为koolshare),直接登录即可。

Koolshare登录界面

修改防火墙

导航到“网络 – 防火墙 – 基本设置 -区域”,在wan那一行,将入站数据由“拒绝”改为“接受”,这个操作的作用是,允许从wan口登录Koolshare。现在仍然是从LAN口登录的。

WAN-入站数据-接受

配置WAN口

修改wan的接口为eth0

配置wan口的IP、掩码、网关、DNS

配置完wan口的物理接口和IP后,保存并应用。如果不保存就离开“WAN”这个标签,所做的修改就消失了。不自定义DNS,有可能无法ping外网。

将eth0从lan口删除

如果不将eth0从lan口删除,则eth0会同时出现在wan口和lan口,并且IP是相同的,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测的结果,最好将eth0从lan口删除。

测试公网

到这里基本上软路由安装完成了,lede软路由有着丰富的插件库,可以自由下载安装。

将笔记本作为软路由时一定要备份好笔记本上的数据,

不然在写入软路由系统时会将笔记本硬盘格式化!!!

在这方面小编可是踩着坑过来的

为了安全建议将软路由安装在U盘或者虚拟机上

注:在公众号输入“软路由”获取文中相关软件

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好的建议,可以在后台私信小编,一起探讨!

别忘了在公众号输入“福利”领取粉丝专属福利哦

-END-

|商务合作:geek-pai(微信号)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教程 | LEDE软路由保姆级安装教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94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