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盖亚卫星捕捉到银河系3亿年前的一次引力扰动事件

据《自然》(Nature)杂志日前刊发的一篇研究论文称, 欧洲航天局 (ESA)的盖亚(Gaia)卫星探测器捕获到银河系曾经历过的一次扰动事件。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简称UB)宇宙科学研究所(ICCUB))研究员特蕾莎·安托贾(Teresa Antoja)介绍道:“我们观察了不同形态的形状,比如上图这个类似蜗牛外壳的螺旋形状。由于盖亚卫星所收集的数据具有前所未有的精确性,我们首次发现了这些子结构的存在。这些子结构帮助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银河系的尘埃盘在大约3亿到9亿年前之间遭受了一次意义重大的引力扰动事件。”

这是继”盖亚”观测数据发表以来,“ 银河 考古学”领域的第一批重大发现之一,这些观测数据有助于研究人员回溯和探索银河系的起源和演化过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了那次扰动事件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将该螺旋体的结构和扭曲程度与“银河”(the Galaxy)动力学模型进行了对照研究。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使他们得出了一个假设:这次扰动是因为当时的人马座 矮星系 (Sagittarius Dwarf)经过银河系尘埃盘附近所引起的。

安托贾解释道:“该研究结果明确地说明,银河系的尘埃盘是动态而年轻的,对扰动事件非常敏感,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我们观测到最独特的形态之一就是太阳附近恒星的螺旋形图案,这是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与常见的情形不同的是,我们在图形中观察到的形状实际上是如此清晰,以至于我们一度以为这可能是一个数据错误。”在之后的工作中,以UB研究人员为首的100多名欧洲工程师和科学家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对盖亚数据进行了核实、验证和确认。参与这项任务的UB研究员梅尔塞·罗密欧·戈麦斯(Merce Romero Gomez)披露道:“通过在UB进行的模拟实验,我们也可以复制出所观察到的螺旋形状。”

就好似一块石头落入池塘,激起的波浪会在水面传播开来,或者像当磁铁靠近挫铁屑时,它们会趋向于某个方向,当卫星星系经过银河系时造成的吸引力发生作用过后,银河系尘埃盘里的恒星会按某种顺序排列起来。在扰动事件撼动恒星运动轨迹一段时间之后,恒星在运动中仍保持着所受到的影响,由此我们在图形中看到了该螺旋形状。

荷兰 格罗宁根大学 (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研究员阿米娜·赫尔米(Amina Helmi)进一步解释道:“我们知道,我们的银河系是一个‘食人’星系,它在成长的同时还不断吞噬其他小型星系,从它现在对射手座矮星系的作用就可见一斑。”尽管如此,专家指出“人马座的质量足够大,足以造成引力作用的明显影响”。我们现在看到的并不是星系之间的碰撞,而是人马座与银河系尘埃盘的距离越来越近。

编译:Jonathan 审稿: 西莫 责编:张梦

期刊来源:《自然》

原文链接:

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盖亚卫星捕捉到银河系3亿年前的一次引力扰动事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297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