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判断对象是否是null的方法

Java 语言支持两种数据类型,分别是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而 null 是一种特殊的引用数据类型。

判断一个对象是否为 null,可以用if (obj == null) { }来判断。代码如下:

// 判断对象是否为nullif (str1 != null) {    int len = str1.length();}

如果把上面代码改成如下代码:

String str2 = "";int num = str2.length();System.out.println(num);    // 输出结果为0

运行以上代码时没有抛出异常,因为 str2 是一个值为""的字符串对象。""表示的是一个长度为 0 的空字符串,它在内存中会被分配一个空间,str2 是直接指向""内存空间的实例化对象。

产生空对象主要有以下两种可能性:

1、程序员自己忘记了实例化,所以程序员必须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应该仔细检查自己的代码,为自己创建的所有对象进行实例化并初始化。

2、空对象是其它地方传递过来的,需要通过判断对象是否为 null 进行避免。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判断对象是否是null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0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