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设计模式(3)工厂模式之简单工厂模式

题外话:勤于思考,善于分享,每天进步一点,感谢关注、分享、点赞和评论。你们的鼓励是我创作的动力!

前言:

上一节我们总体讨论了 工厂模式 ,这一节我们讨论一下工厂模式中的最简单模式——简单工厂模式。

内容概要:

1、什么是简单工厂模式

2、怎么实现简单工厂模式

3、示例代码

一、什么是简单工厂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是一种入门级的设计模式,在php实际开发中还是会经常用到的。

简单点说,简单工厂模式就是把你创建对象的过程封装起来。在php里,原先你直接使用new 实例化 一个对象,在简单工厂模式里间接使用。

问题又来了,啥叫“间接使用”?往下看。

二、如何实现简单工厂模式

我们都知道,php类里有一种 静态方法 ,可以使用 ClassName::staticFunction()的方式调用。

如果我们在staticFunction()中使用new的方法创建一个对象A,并且return出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ClassName::staticFunction()这种方法来调用A了。这就是对new的间接使用。

再进一步说,我们可以这样定义静态方法,staticFunction($class),并且在这个方法中采用new $class()的方式创建一个对象。

也就是说,我们允许静态方法调用者自己决定创建哪一个类的对象。这样就实现了将创建对象的过程封装起来的目的。

先说我们的例子要实现啥功能,书接上回,我们以冰激凌工厂作为例子。

这里假设有工厂有两个车间,牛奶味生产车间和苹果味生产车间。

三、示例代码

按道理说,在实际使用简单工厂模式的时候,都是一个类对应一个php文件,这里我犯懒一下,都写在一个php文件里,否则还需要建立多个文件,还得使用命名空间,您看的费劲,我说的也费劲,既然是实例代码,我们从简一下哈。

需要说明一下:

1、代码写的不严谨,该判断没判断,并且该注释的没注释。示例而已。

2、实际上,牛奶冰激凌和苹果冰激凌一般要继承一个接口,并且该接口规定要实现哪些方法。

3、下次要增加一个其他味道的冰激凌,只需要创建一个类似MilkIceCream的类(类文件)就行了,其他代码不需要动。

补充一下完整版代码,请大家指正哈:


欢迎关注【php在路上】每天进步一点。

码字不容易,尊重版权,头条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头条号|PHP在路上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设计模式(3)工厂模式之简单工厂模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0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