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设计模式(6) 工厂模式之最后补充和理解

【欢迎关注、分享、点赞或评论,您的一个举手之劳,就是最大的鼓励!】

欢迎关注【php在路上】每天进步一点。

码字不容易,尊重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头条号|PHP在路上。


前言:

到现在为止, 工厂模式 讨论完了,总共用了四小节,分别是概述,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和抽象工厂模式。可是,我觉得还是差点意思,那就是没有uml图,另外,也想再次对工厂模式说说自己的一些理解。

内容概要:

1、三种工厂模式的UML图

2、工厂模式总结

一、三种工厂模式的UML图

太懒了,就没画,找出原先学习笔记里的图贴出来,也忘记图原作者是谁了,借用一下哈。

简单工厂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

估计看完前前四节内容,这三幅图看起来还是相当容易的,我就不多说了。

二、工厂模式总结

简单工厂模式:用来生产同一类型的任意产品,比如冰激凌是一种类型,有牛奶味的冰激凌,苹果味的冰激凌。对新增产品种类,需要修改代码,适合对象较少的情况。

工厂方法模式:用来生产同一类型的固定产品,支持增加任意产品,适合无法预知产品子类数量的情况。

抽象工厂模式:可以生产不同类型的全部商品。支持增加产品类型,但也不支持新增产品种类,适合生产不同产品组的全部产品。

上面说的有些抽象(表示不好懂,没办法,书面语言嘛)。

我们还是用工厂模式的例子来进行总结:

最后,工厂方法在等级结构和产品类型两个方向的支持情况不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合适的工厂模式。

ps:感谢各位朋友的关注、点赞以及评论,是你们给了我特别大的写作热情,明天请继续关注: 单例模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设计模式(6) 工厂模式之最后补充和理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06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