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与多种编程语言的合作方式,你都清楚吗?

我们虽然是PHP程序员,但是我们不能够将自己的目光局限于PHP内,用过Linux系统的人,都应该用PHP调用 shell 命令过,那么对于PHP与 JAVA Script、Lua、Perl、 Java 以及 C语言 等等之间的合作,又应该怎么进行呢?希望通过阅读本文,让你明白,很多时候,或许其他 编程语言 实现某个功能的时候比PHP优秀。

PHP与 V8 、Spidermonkey引擎合作

谷歌 Chrome的V8引擎和Mozilla的Spidermonkey引擎都是非常优秀的JavaScript引擎,后者便是我们的Firefox(火狐)浏览器的JavaScript解释引擎,这两个引擎运行速度、性能都非常高效,V8使用C++开发,而另一个使用C语言开发,其中V8引擎因为可以独立运行并且更优秀,所以才诞生了现在运行于服务端的JavaScript(Node.js),当然除此之外,因为V8比较小,所以还能够将V8运行于 嵌入式开发 ,打开PHP的PECL官方扩展库,我们能够找到这两个JavaScript引擎的扩展库Spidermonkey和V8,这样我们就能够在PHP里面执行相关的JavaScript代码了。

PHP与Lua合作

Lua是一个用C语言编写的并以源代码形式开放,它能够嵌入到其他应用程序里面,扩展这个应用程序的某些功能,可能对于我们WEB程序员来说,Lua相对比较陌生,但是当看了这几个例子之后,相信你不再陌生。

1.我们知道,对于 MySQL 来说,官方提供了一个Mysql Proxy的代理,这个代理位于MySQL客户端和MySQL服务端之间,通过拦截转发请求从而实现主从分离,而这里的实现核心逻辑就是通过Lua脚本来完成的。

2.通过使用Lua脚本来不断扩展非常流行的WEB服务器 Nginx ,从而得到OpenResty这样一个高性能的Web平台。

同样,打开PECL官方扩展库,我们也找到了Lua这个稳定的PHP扩展,让我们能够在PHP里面顺利调用Lua脚本。

PHP与JAVA合作

PHP与Java合作最常用的方式还是通过Web Service的方式,而在PHP中,可以借助Soap这个扩展来完成,我们可以通过Soap里面的SoapClient来处理Java提供的接口,而如果PHP自身提供接口给客户端(如Java),则可以用SoapServer来处理。

PHP与C语言合作

虽然很多PHP程序员都在使用C语言来写PHP扩展,但是关于PHP与C语言的合作方式,却是另外一种。

通过上面的图,我们能够看到,仅仅只需要用Gearman,我们就能够实现PHP与C语言、Perl、PHP等等之间的合作,同时从上面我们还能够看到,它还支持MySQL UDF,即MySQL用户定义函数,那么这个Gearman是什么呢?从官方手册能够看到,它是一个让多台计算机或者进程并行工作的通用应用程序框架,比如可以将发邮件放在B台服务器发,然后将图片裁剪放在C台服务器完成,而A台服务器仅仅处理用户的请求,这样就能够提高应用或者页面的响应速度。

MQ

不知道作为PHP程序员的你是否注意到,在最近一个概念逐渐的流行起来了,它就是MQ,即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的通讯原理很简单,就是应用A将消息放在消息队列里面,而应用B从消息队列里面将这个消息取出来并进行处理,这种场景非常适合不需要返回值的情况,比如发送邮件的时候,就能够将发送邮件的相关数据转变为消息结构保存到消息队列里面就可以了,至于发送邮件的事情就交给应用B,也就是应用B从消息队列里面获取邮件的消息,从而进行发送邮件的操作,而目前,提供了PHP扩展的有 RabbitMQ ,它是使用 Erlang 开发的。

其实借助PHP扩展,我们能够实现PHP与很多种语言合作,比如通过CURL、SOCKET等等,都能够与其他编程语言合作,只不过这些合作都是一种非专业的合作,一些特殊异常情况需要我们自己去控制,好了,亲爱的PHP程序员们,有问题我们可以在评论中及时沟通。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与多种编程语言的合作方式,你都清楚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16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