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要想在PHP界有所成就,你得这么做

文/何其甚

看到不少PHP问题或者文章,有教怎么学的,有教具体内容的,也有教怎么成为大牛的,看后总是感觉隔靴搔痒、言之不深,缺少全局观高度不够。

这篇文章不是写给PHP初学者,而是写给有一些基础的同学。初学的同学还是老老实实打好基础,等具体开发过几个项目积累了一些经验的时候再来看看想想。

想在PHP界成长为万人敬仰的大牛、大神,我个人总结是一个关注两个方向。

我先说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应用,知道PHP各种相关技术并能将之灵活应用于项目;第二个方向是底层,要有C/C++功底,能够对各种相关工具源码进行开发和优化。

应用方向,具体分为6大部分内容。

1、熟练掌握操作系统常用命令及PHP相关配置,不仅仅是Linux,还有Windows,BSD系统最好也看一下,你们知道Mac OS X改造自哪个系统?这个阶段不必在操作系统上有多深入。

2、 Apache 、Nginx安装与配置,一定要了熟一心,各模块要知道,各种配置与优化,其中最常用配置为PHP解析配置、虚拟主机配置和地址改写重定向配置,地址改写重定向配置需要懂正则表达式;

3、数据库, mysql 常用命令一定要熟练,不要总指望使用 phpmyadmin 或者其他界面工具,其他数据库Sql server、Oracle、MariaDB、DB2、SqLite、PostgreSql一定要亲自动手安装用一用,了解其常用命令,当然能在实际项目应用那是最好;

4、 缓存 Nosql 数据库,两个必须要熟练使用的memcache和 redis mongodb 其次,一定要仔细看其配置和操作命令,了解各自应用场景及优缺点,没机会在实际项目中应用的,要自己去测试去学习;

5、相关工具,要了解要知道,比如docker、sphinx、swool、kafka等等;

6、至少学习2种框架并通读其实现代码,YII、CI、thinkPHP、Yaf、zend、cakePHP、 Laravel Symfony 等,另外还要学习下知名开源软件的源码,比如 smarty bootstrap 、Dicuz、ecshop等等或者 github 上的优秀项目。

你只要静下心来学好上面这些,你一定能够解决好绝大多数项目应用,有可能你还会开发出适合自己的 PHP框架 ,然而这距离大牛、大神还有段距离,因为好多人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这些差不多都能学会、学好。要真正成为PHP业界大神,还是原来那句话,你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得扎实,并且有C/C++功底。

底层方向,我把它分3部分。

1、PHP扩展开发,这个应该都知道,比如Yaf框架,只要能做出来一个解决某一方面问题的扩展,敬仰你的人也绝对能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2、 中间件 开发,超大访问量系统,各组成部分之间为达到最优效率,会用到中间件,比如淘宝社区多库分表实现程序最小改动并且方便调用的中间件,你如果拥有开发这种中间件的实力想不是大神都难;

3、改进优化,这个例子就更多了,PHP7的出现是因为啥?提升效率,更小的内存更快的速度,鸟哥之所以尊为大神,为什么? 淘宝 海量P级商品图片,你知道有什么问题么?淘宝开发新文件系统TFS。

好吧,如果还有固执的人认为计算机基础理论无用、过时的,我只能说你不适合搞技术开发。

最后说一个关注,关注什么,关注PHP业界技术动态!一定要及时关注,知道当前互联网技术应用有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不知道在哪看?首先还是关注关注PHP官网吧,然后是各种技术网站。

想学的遇到问题总是会查阅各种资料,不想学就想安于现状的你说多少都没用。

学好哪一门开发技术都可以,只要你学的精深。愿咱们码农都能准点下班,周末不加班。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要想在PHP界有所成就,你得这么做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22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