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常见的4种保存应用配置数据方式,至少有一种你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XML

写过安卓代码的程序员都知道,很多数据都是以XML的形式存在,比如布局文件、 字符串 资源文件、动画资源文件等等,甚至连安卓的清单文件,也是一个XML文件,足可见XML在安卓里面是如此的重要;同时在互联网早期,XML是非常流行的,通常用它来在接口之间进行数据传递,所以用XML来保存应用的配置数据是早期经常采用的方式之一,再加上很多编程语言都支持对XML的处理,比如解析XML获取某个或某几个元素的值、增加某个元素等,正因为这个原因,更加肯定了它可以用来保存应用的配置数据。

INI

INI是windows系统下面经常使用的一种非标准保存应用配置的方式,它一般由section、key=value和comment这三部分组成,其中section其实就是类似于分组,比如数据库1的配置、数据库2的配置就可以定义为section,而key=value就是user=’user’等,comment就是注释的意思,以帮助看的人能够快速知道每个部分的意义是什么,目前PHP和windows API等等编程语言都提供了处理INI文件或者INI字符串的功能,所以我们可以放心使用。

JSON

虽然xml能够解决很多很多问题,但是但是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XML相对复杂和臃肿,很多web程序员为此还要专门学XML,比如DTD、 XSL 、XPath、 WSDL XSLT 等等知识,为此正因为这些知识导致很多WEB程序员知难而退,为了降低XML的学习成本,JSON就这样孕育而生了,看到JSON,我们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就能够学会,并且利用JSON也可以实现之前用XML才可以的超大部分功能,同样,JSON也能够用来实现应用数据的配置,目前php、 Java Script、Java等等都实现了对JSON的支持。

YAML

这种方式应该很多人都没有用过吧,因为在现在的很多项目中,我们很少看到它的身影,这里为什么要介绍这种方式呢?是因为YAML是参考JSON、XML等等,其中JSON的语法是YAML1.2版的子集,所以从理论上来说,YAML有自己的特点也有JSON还没有提供的特点,目前很多编程语言,如PHP、JavaScript、 Python ruby 等等都实现了对其支持,并且Ruby on Rails的配置就选用了YAML。

上面提到的4种方式,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它们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就是提供多种编程语言的支持,为之后移植做很好的准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它们来保存应用配置数据的原因,如果大家觉得文章不错,可以点个赞或者转发给你的好友,如果你还有更多的经验要分享给大家,可以在评论中进行哈,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常见的4种保存应用配置数据方式,至少有一种你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28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