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基础知识」转换数据类型

功能要求

将指定的字符串进行类型转换。

实例代码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类型转换</title>

</head>

<body>

<?php

$num = ‘3.1415926r*r’;

echo ‘使用(integer)操作符转换变量$num类型:’;

echo (integer)$num;

echo ‘<p>’;

echo ‘输出变量$num的值:’.$num;

echo ‘<p>’;

echo ‘使用settype函数转换变量$num类型:’;

echo settype($num, ‘integer’);

echo ‘<p>’;

echo ‘输出变量$num的值:’.$num;

?>

</body>

</html>

运行结果

知识说明

PHP还可以使用显示类型转换,也叫强制类型转换。它将一个变量或值转换为另一种类型,这种转换与C语言类型的转换是相同的,只需在转换的变量前面加上用括号括起来的目标类型即可。PHP允许转换的类型:

在进行类型转换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①转换为boolean型时,null、0和未赋值的变量或数组会被转换为false,其他的为真。

②转换为整型时,布尔型的false转换为0,true转换为1,浮点型的小数部分被舍弃,字符型如果以数字开头就截取到非数字位,否则输出0。

当字符串转换为整型或浮点型时,如果字符串是以数字开头的,则会先把数字部分转换为整型,再舍去后面的字符串;如果数字中含有小数点,则会取到小数点前一位。

③强制转换成整型还可以使用函数intval(),转换成字符串还可以使用函数strval()。

类型转换还可以通过settype()函数来完成,该函数可以将指定的变量转换成指定的数据类型。

bool settype(mixed var, string type)

(1)参数var为指定的变量

(2)参数type为指定的类型,参数type有7个可选值,即boolean、float、integer、array、null、object和string。如果转换成功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说明: 使用integer操作符能直接输出转换后的变量类型,并且元变量不发生任何变化。使用settype()函数返回的是1,也就是ture,而原变量被改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基础知识」转换数据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34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