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Java基础教程,第四讲,字符串使用以及常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学完此次课程,我能做什么?

我们可以掌握常用的字符串处理函数,来应对项目的要求。

学习此次课程,需要多久?

5分钟

课程内容

Java中没有内置的字符串类型,而是在Java的类库中提供了一个与定义类,称为String。每个用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都是String类的一个实例。

如何定义一个字符串?

String first = “Hello World”; System.out.println(first);

输出结果:Hello World

小结:Java定义个字符串就是这样,使用String 类型 + 变量名定义,注意的是这里String和定义int类型的变量不一样,int是一种内置的数据类型,而String是一个类名。

字符串拼接

Java中使用+号链接两个字符串完成拼接。Python中也是+号,而PHP中使用的是.链接。

代码执行结果:

当字符串和数字使用+号连接时,数字会自动转换为字符串。

substring(p1, p2) 字符串裁切

此函数可以从一个较大的字符串中提取一个子字符串。

执行结果:Hello

substring()的第一个参数表示从字符串的哪个位置开始截取,字符串和数组一样从0开始计数,如Demo3中,Hello,H对应的下标为0。第二个参数不是要截取的长度,而是不想复制的第一个位置,如Demo中0,5,其实是复制了0-4。

join() 把多个字符串链接在一起,用一个定界符分割。

String s = String.join(“,”,”a”,”b”,”c”,”d”);

输出结果为:a,b,c,d

字符串比较 equals

这里是一个重点,PHP中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使用的是 ==。但是Java中不可以这样,必须使用equals()函数来比较。应为java中==只是比较字符串是否在同一内存位置,有可能相同字符串并不在同一内存位置。

String s1= “a”;

String s2 = “b”;

s1.equals(s2)

可以使用equalsIgnoreCase() 函数忽略大小写进行比较。

length () 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Hello”.length(); //结果=5

空字符串

空字符串””是长度为0的字符串,当需要判断某个字符串是否为空字符串时可以使用

s.length() ==0 或者 s.equals(“”)来判断。

chatAt(n) 返回位置N的字符。

“Hello”.charAt(0); //结果=“H”

转换大小写

toLowerCase() 转小写

toUpperCase() 转大写

trim () 去两端空格

通常我们获取到的用户输入,防止用户勿输入要出去两端的空格就要使用该函数。

小结

上面是项目中可能会经常用到的一些函数,更多函数大家可以查看官方API。初学者这些已经足够了,更多的可以在项目中按需学习。

接下来学习什么?

下一课,我们讲学习效率更高的构建字符串以及格式化输入输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教程,第四讲,字符串使用以及常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3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