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实战002:CodeIgniter安装和入门使用

CodeIgniter简介

CodeIgniter 是一个基于 MVC框架 的PHP轻量级框架(开源),它的目标是让你能够更快速的开发,它提供了日常任务中所需的大量类库,以及简单的接口和逻辑结构。通过减少代码量,CodeIgniter 让你更加专注于你的创造性工作。CodeIgniter 入门很简单,配置方便,适合有PHP基础的开发人员,非常的灵活自由,性能卓越,很适合中小项目的开发。

什么是MVC框架

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典型的软件设计模式将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等代码进行组织分离,将M(业务逻辑)、V(用户视图)、C(控制器)分离开来,降低彼此间的耦合度,从而使系统更加灵活,易于扩展,也大大提高代码的可重用性,提高了开发效率。

CodeIgniter安装

Github下载,当前最新版本是3.1.10 版,我在wwwroot下创建了一个新的站点dome,把CodeIgniter解压到该目录即可D:\PHPCUSTOM\wwwroot\dome,如果你是在服务器上则将文件夹的内容全部上传到服务器上的web根目录。

目录结构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文件夹,分别是application(项目目录)、system(框架源码)、user_guide(用户手册,可以删除),index.php为程序入口文件,我们的代码编写工作主要在application目录下完成,这里有着清晰的MVC结构,这里我们主要操作controllers、models、views目录,配置信息主要修改 config 中的config.php、database.php、autoload.php、constants.php、routes.php文件。

|-----application 项目目录
 |-----cache 缓存文件
 |-----config 项目相关的配置(下面是常用到的配置文件)
 |-----config.php 项目相关的配置文件 
 |-----database.php 数据库相关的配置文件
 |-----autoload.php 设置自动加载类库的配置文件
 |-----constants.php 常量配置文件
 |-----routes.php 路由配置文件
 |-----controllers 控制器目录(主要工作目录)
 |-----welcome.php 控制器文件,继承CI_Controller
 |-----core 项目的核心程序
 |-----helpers 项目的辅助函数
 |-----hooks 钩子,用于功能扩展
 |-----language 语言包 
 |-----libraries 通用类库
 |-----logs 日志
 |-----models 模型目录(主要工作目录)
 |-----welcome_model.php 模型文件,继承CI_Model
 |-----third_party 第三方库
 |-----views 视图目录(主要工作目录)
 |----- welcome .php 视图文件 
 

CodeIgniter运行逻辑

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系统,系统监听到后从index.php入口进入,根据用户访问的路由去routes.php 查找对应的路由配置(默认指向了controllers中的welcome)去查找对应的控制器,控制器根据需求调用不同的方法,这里index方法是载入对应的视图(默认指向了views中的welcome_message.php页面),并将视图返回给用户,因为可以看到Welcome to Codelgniter页面,也表示CodeIgniter安装成功!这里的实际路由地址为

路由routes

路由规则定义在 application/config/routes.php 文件中,在这个文件中你会发现一个名为 $route 的数组,利用它你可以设置你自己的路由规则,这里路由默认指向的控制器为$route[‘default_controller’] = ‘welcome’,CodeIgniter 将会尝试查询一个名为 welcome.php的控制器并加载它。

控制器Controller

控制器是一个类文件,是以一种能够和 URI 关联在一起的方式来命名的,当控制器的名称和 URI 的第一段匹配上时,它将会被加载,通过 URL 来调用指定的方法,index方法总是在 URI 的 第二段 为空时被调用。所以当我们路由中没有指定方法时默认载入了index方法。

视图Views

在控制器的index方法中我们可以看到,方法将视图指向了views中的welcome_message.php页面,$this->load->view(“welcome_message”),这样我们就去加载了welcome_message.php页面了,也就是我们看到的Welcome to Codelgniter页面的后台代码了,在视图中我们就可以对业务逻辑和对数据库进行处理了。

欢迎关注本人的公众号: 编程手札

或者搜索公众微信号: ProgramNotes ,文章也会在公众号更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实战002:CodeIgniter安装和入门使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52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