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弃之如敝履,Ubuntu 加速逃离 Unity

作者: Wxy

自从 4 月 5 号 Canonical 宣布放弃 Unity 8 转投 GNOME[1] 之后, 开源社区 就对此议论纷纷,赞成者有之,惋惜者有之[2]。

然而,有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就在 Ubuntu 17.04 发布的前一天(13 日),Canonical 现任 CEO Jane Silber 下台[3],由 Ubuntu 创始人 Mark Shuttleworth 重新接过了她的职位,而 Jane Silber 则会在董事会任职,并负责社区事务。这背后所代表的意味,或许说明了 Canonical 对过去这几年的战略方向的反思和调整。与之同时的是,Canonical 内部的部门裁撤和人员的离开。

但无论社区是如何看待的, Ubuntu 17.04 还是在次日不慌不忙地陆续发布,就在我们以为 GNOME 成为 Ubuntu 主发行版本要在一年以后才能见分晓时,Canonical 内部却呈现加速逃离 Unity 8 的情形:

Ubuntu GNOME 风味版在 17.04 的发布公告中表示[4]它们将和主发行版版本融合,现有的 Ubuntu GNOME 用户以后将升级到 Ubuntu 上(其实还是 GNOME)。

不过这似乎还不足以代表其转投 GNOME 的迫切心,Ubuntu 桌面开发团队已经在 IRC[5] 中讨论,在 17.10 就转到 GNOME,这比原计划的 18.10 LTS 要早一个发布版本。事实上,他们除了已经准备发布的 Ubuntu 17.10 alpha 1 实在是来不及了,alpha 2 就会默认使用 GNOME 了[6]。

但这还不是最快的。最快的是另外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 Ubuntu 官方风味版本,国内人可能知道的多一点的“优麒麟”(Ubuntu Kylin)[7],这个发行版在 17.04 发布时,就决定抛弃 Unity 桌面,而是使用了一个基于 MATE 的自己设计的 UKUI 桌面[8]。并且,据闻优秀麒麟将在 18.04 脱离 Ubuntu 主要分支行列,自己干了!

而 Kubuntu 仍旧不温不火地发布着 KDE Plasma 5.9 ,表示“我就看看”;新升级为官方分支的 Ubuntu Budgie 还沉浸在去掉“-remix”后缀而转正成功的喜悦之中,对大人们的事情表示不懂。

Canonical 放弃辛苦开发了几年的 Unity,重新投入到 GNOME 怀抱,是否代表着 Canonical 要减少在桌面和移动互联网上的投入、加大在云和物联网方面的力度?以及将来的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1]: Canonical 宣布放弃 Unity 8 转投 GNOME –

  • [2]: 惋惜者有之 –

  • [3]: Canonical 现任 CEO Jane Silber 下台 –

  • [4]: 发布公告中表示 –

  • [5]: IRC – #t15:30

  • [6]: alpha 2 就会默认使用 GNOME 了 –

  • [7]: “优麒麟”(Ubuntu Kylin) – UbuntuKylin .com/ukylin/portal.php

  • [8]: UKUI 桌面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弃之如敝履,Ubuntu 加速逃离 Unity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58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