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要想成为优秀的php开发者,必须要了解函数这三个特征!

昨天的文章简单说了php中的函数,今天为从以下三点详细分析php函数特征

函数是指一段代码可以实现具体一个功能的程序( 子程序 ),在面向对象编程 OOP 中又称为方法,php中函数可以分为自定义函数和系统函数两大类。

自定义函数和系统函数的关系

在编写函数时要明白函数需要做什么,这一点是编程中使用函数的基础,可以自己需要自定义函数。在php中系统提供了直接使用的函数,多学一个系统函数就多掌握一个php功能。在开发中大部分常用功能都可以使用php系统函数来搞定。如果模型功能没有办法靠系统函数来完成时就需要自定义函数,系统函数要比自定义函数执行效率高,两者的调用方式没有区别,系统函数和自定义函数相互配合可以实现复杂的功能。

自定义函数的声明语法:

function functionName(参数1,参数2,…….)

{

要执行的代码;

函数返回值;

}

例如:

function writeName($name,$age)

{

echo “my name is “.$name.”my age is”.$age;

}

writeName(“liming”,”23″);

?>

上面是一个简单php脚本,再用到“到我的名字是多少年龄是多少”自我介绍的功能时,可以直接调用writeName()函数完成,而不用每次重复写功能相同的代码, 函数提高代码重用性,提高了维护性,提高代码执行效率。

函数的参数

函数可以由一个或者多个参数组成,每个参数都是表达式用逗号分开,参数和被调函数有数据传输传输关系,参数可以分为非 形参 和实参,定义函数括号后面的参数称为形参( 形式参数 ),被调用名后括号中称为实数(实际参数),上例中的$name是形参,writeName(“liming”,”23″);中的liming和23是实参。没有参数的函数执行任务是固定的,用户调用时这样的函数不能改变函数内部的执行行为。

函数返回值

函数返回值是将函数执行的结果返回给调用者,通过return关键字实现,如果函数没有返回值只能算是一个执行过程,有时候只依靠函数是不够的,有时候需要使用函数执行后的结果。return使用有以下两个作用:

1、return语句可以向调用程序返回函数体重任意值。

2、将程序控制权返回到调用的 作用域 ,退出函数。在函数体中return后面语句不会被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return可以轻易返回一个值,如果需要返回多个值不能连续写多个return语句,因为在执行第一个return时就会退出函数。多个值需要添加到数组中,使用return返回到数组中,调用函数时可以接受到这个数组,这样可以解决函数返回多个值的问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要想成为优秀的php开发者,必须要了解函数这三个特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7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