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基础知识:HTTP协议以及GET请求和POST请求的区别

对于HTTP协议,做Web编程的开发人员再熟悉不过了。 不论是前端Html页面通过Ajax还是客户端通过 HttpClient 又或服务端与服务端之间的Rest请求,这都需要通过Http协议完成请求 。在HTTP协议中,我们最常用的是GET和POST请求,对于这两个方法,应该是最基础的东西。但是,两者的区别以及使用场景一直是大家经常讨论的问题,也是在面试中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本文将详细介绍HTTP协议以及GET和POST方法的区别和使用场景。

HTTP协议概念以及版本

HTTP是一个属于应用层的面向对象的协议,由于其简捷、快速的方式,非常适用于分布式超媒体信息系统。 HTTP经历了HTTP\0.9、HTTP\1.0、HTTP\1.1和HTTP\2.0的版本 ,其中,HTTP\0.9是最早的HTTP协议,目前已经废弃 HTTP\1.0最早使用在简单的网页和网络和请求上。HTTP\1.1发布于1999年, 增加了缓存处理、带宽优化及网络连接的使用、错误通知的管理、Host头处理、长连接等功能 这些优点使得HTTP\1.1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它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协议。

一个完整的HTTP请求数据主要包括请求行、请求头部、请求包体 ,如下图所示:

HTTP响应数据主要包括状态行、消息报头、响应正文 ,下图所示:

HTTP支持的方法

HTTP\0.9版本中只有GET和POST两种方法。HTTP\1.0中有三种方法:GET、POST和HEAD。HTTP1\.1中增加到了八种方法 ,分别为:

  • GET :请求指定的url,获取响应内容。GET方法多用来获取内容而不是提交内容。因为GET方法会暴露请求参数,这是一种不安全的方法。
  • POST :向指定url提交数据,例如form表单提交、文件上传等。
  • HEAD :请求指定url,获取响应的头信息。 HEAD请求时,服务端并不会返回响应的主体数据,多用于client查看服务端的性能
  • PUT :与POST方法类似,用来提交数据。区别是PUT方法是幂等的,用来提交全部信息。(主要是语义上的区别)
  • DELETE :删除请求url所标识的资源。
  • OPTION :一般随POST方法一起发起(先于POST)。用来获取服务端所支持的方法。 在跨域请求的时候,OPTION请求会先发,用来检测该url是否具有权限访问资源
  • TRACE :用户测试HTTP请求,服务端会回显请求的信息。
  • CONNECT :HTTP\1.1预留的方法。多用于SSL加密服务器的链接。

GET方法和POST方法的区别

HTTP\1.1的八种方法中,最常用的还是GET和POST方法 。GET和POST方法的使用场景不同,两者之间有很多不同。这些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 1、参数传递的方式不同

GET方法请求的时候, 参数会拼接到URL的后面,参数之间以&相连 ,如:login.php?username=xx&password=x,请求参数会暴露在浏览器中,所以是一种不安全的请求方式,多用来获取数据。

POST方法请求的时候,参数会放到HTTP的请求体中,对于用户是不可见的,如下图所示:

虽然请求参数对于用户是不可见的,但是对于浏览器而言任然是可见的。 我们可以通过浏览器的开发者模式查看POST的请求体, 所以POST方法也是不安全的。

  • 2、URL长度不同

严格来说,GET方法和POST方法的请求参数长度都是没有限制的, HTTP协议中并没有规定参数的长度 。但是,在浏览器和WEB容器中有限制,主要是为了提高URL解析的效率。一般浏览器规定GET请求的时候, URL长度不能大于2000个字符,POST请求的数据不能大于4M 。当然不同的浏览器和服务器限制条件不同,可以参照下图:

所以,为了兼容大多数的浏览器和服务器,URL参数保证在2000个字符以内 ,这样,对于服务器的压力也小,可以提升系统的性能。

  • 3、安全性不同

GET方法的请求的时候,参数暴露在浏览器中,用户可以明显的看到参数,这是不安全的请求方式。

POST请求的时候,参数随请求体传递。POST方法相对GET方法安全一些,但不是绝对的。通过抓包方式也是可以查看POST的请求参数的。

  • 4、数据包不同

GET请求的时候,产生一个 TCP 数据包。 请求的 header 和data一起发送出去,服务端返响应具体的状态码。

POST请求的时候,产生两个TCP数据包。 先发送header信息,服务端响应100 continue,浏览器再发送data信息,服务端响应具体的状态码

所以说,GET请求的性能要高于POST请求。但是这种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因为网络良好的情况下,两次包发送的时间几乎等于发送一次包的时间(tcp包) 。而且,在某些浏览器下,POST请求也只发一次请求(Firefox)。

总结

本文中主要讲解了HTTP协议的基本概念以及HTTP四个不同的版本,其中HTTP1.1是目前常用的版本。接着讲解了HTTP协议中规定的八个方法以及常用的GET和POST方法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参数传递、URL长度、安全性、数据包等方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基础知识:HTTP协议以及GET请求和POST请求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374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