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RabbitMQ基本概念(三):后台管理界面

昨天我们讲了 、今天我们讲下RabbitMQ的后台管理插件的界面功能。先看张图

可以看出 RabbitMQ是跟随系统自动启动的,因而不需要我们每次都去安装目录启动。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上一张RabbitMQ后台管理首页界面

RabbitMQ后台管理首页界面

可以看到我安装的是RabbitMQ 3.7.7、Erlang 21.0.1。右上角可以设置页面”刷新时间”。以及选择监听的”虚拟主机”。

从上边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有”概要”、”连接”、”通道”、”分发器”、”队列”、”用户”等几个管理页签。”概要”就是RabbitMQ的基本信;”连接”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连接情况;”通道”是建立在”连接”基础上的,实际开发中”连接”应为全局变量,”通道”为线程级;”分发器”和”队列”这里就不讲了,可以去 里了解下;”用户管理”就是用户增删改查以及虚拟主机、规则等的配置。

因为只是安装好了RabbitMQ、还没有跑程序。现在很多菜单下还没有数据的支撑,还无法只管的了解。等程序跑起来后再专门讲一下需要数据支撑的那些菜单。

现在我们了解下概要里的内容:包含“总览”、“节点”、“端口监听”、“导入”,“导出”基本信息

“总览”下没数据,今天就先不讲。

“节点”是什么,其实就是支撑RabbitMQ运行的一些机器(可以理解为集群的节点),RabbitMQ我只装在了本地,因而你能看到一个节点。

那”端口”是什么呢.还有是一下出现了3个端口(5672,25672,15672);可以看到5672对应的是amqp,25672对应的是clustering,15672对应的是http(也就是我们登录RabbitMQ后台管理时用的端口)。从这几个对应关系不难看出25672对应的是集群,15672对应的是后台管理。因为RabbitMQ遵循Ampq协议,所以5672对应的就是RabbitMQ的通信了。

“导入”,”导出”操作是就是RabbitMQ基本信息,关于导入导出的具体内容以及修改,到时专门用一节来讲。

“连接”和”通道”需要数据支持、今天也就先不讲了。大家可先看下图

连接管理界面图(上图)

通道管理界面图(上图)

“分发器管理”有两个菜单,看菜单名也知道是什么了。这里主要讲下添加”分发器”时用到的几个选项

Type : 就是RabbitMQ的基本概念(一)里讲的四种Exchange Type,还记得吧。

Durability : 用来选择需不需要 持久化

Auto delete(自动删除):也就是当分发器关联的所有Queue都删除以后,”分发器”也自动删除。

Internal :设置是否为rabbitmq内部使用, true表示是内部使用, false表示不是内部使用

Arguments:分发器的其他选项

分发器管理界面图(上图)

“队列管理额”界面跟”分发的管理”界面一样、队列添加的几个选项讲一下就可以了

Durability 仍然是是否持久化选项。

Auto delete 依旧是是否删除选项:queue会清理自己。但是是在最后一个”连接”断开的时候清除自己。

Arguments 队列的其他选项。

队列管理界面图(上图)

用户管理有点多,我们下一节讲。先看下用户管理界面长啥样子。

用户管理界面(上图)

今天先到这,下节我们讲用户管理。

来源(布谷布谷Ltens):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RabbitMQ基本概念(三):后台管理界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35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