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详解8款开源运维监控工具

监控系统在我们的运行保障机制中,是一项很重要的手段之一。可以让我们在实际的运行维护期间,一改救火式的保障维护行为。建立一套坚实的监控系统来针对可能发生的灾难加以警示,对我们排除问题争取充裕的时间,及时启动响应方案并着手排除故障,同时也为系统的持续提供保障。对企业的运营创造巨大的价值。

有效的运行监测体系,最终离不开相关技术平台的支撑,而我们需要了解监测技术平台.

详解十三款 运维 监控工具

一、开源工具介绍

  • Zabbix
  • Nagios
  • Ganglia
  • Grafana
  • Zenoss
  • Open-falcon
  • Cacti
  • 天兔开源监控(只适用于 MySQL Redis 、oracle)

一、开源工具介绍

Zabbix

官方网站:

推荐星级:★★★★★

Zabbix是一个基于WEB界面的提供 分布式系统 监控以及网络监控功能的企业级开源运维平台,也是目前国内互联网用户中使用最广的监控软件, 云智慧 遇到的85%以上用户在使用Zabbix做监控解决方案。

入门容易、上手简单、功能强大并且开源免费是云智慧对Zabbix的最直观评价。Zabbix易于管理和配置,能生成比较漂亮的数据图,其自动发 现功能大大减轻日常管理的工作量,丰富的数据采集方式和API接口可以让用户灵活进行数据采集,而 分布式 系统架构可以支持监控更多的设备。理论上,通过 Zabbix提供的插件式架构,可以满足企业的任何需求。

用户群:90%以上中小型的泛互联网企业

优点:

1. 支持多平台的企业级分布式开源监控软件

2. 安装部署简单,多种数据采集插件灵活集成

3. 功能强大,可实现复杂多条件告警,

4. 自带画图功能,得到的数据可以绘成图形5. 提供多种API接口,支持调用脚本6. 出现问题时可自动远程执行命令(需对agent设置执行权限)

缺点:

1. 项目批量修改不方便2. 入门容易,能实现基础的监控,但是深层次需求需要非常熟悉Zabbix并进行大量的二次定制开发,难度较大;3. 系统级别报警设置相对比较多,如果不筛选的话报警邮件会很多;并且自定义的项目报警需要自己设置,过程比较繁琐(但是网上的模板比较,也可以使用模板导入的方法);4. 缺少数据汇总功能,如无法查看一组服务器平均值,需进行二次开发;5. 数据报表需要特殊二次开发定义;

Nagios

官方网站:

推荐星级:★★★★☆

Nagios是一款开源的企业级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对系统CPU、磁盘、网络等方面参数的基本系统监控,以及 SMTP,POP3,HTTP,NNTP等各种基本的服务类型。另外通过安装插件和编写监控脚本,用户可以实现应用监控,并针对大量的监控主机和多个对象 部署层次化监控架构。

![image_1bnnjd8s59gg1pr71q97nmplr3m.png-129.1kB][2]

Nagios最大的特点是其强大的管理中心,尽管其功能是监控服务和主机的,但Nagios自身并不包括这部分功能代码,所有的监控、告警功能都是由相关插件完成的。

用户群:适合复杂IT环境的企业

优点:

1. 出错的服务器、应用和设备会自动重启,自动日志滚动

2. 配置灵活,可以自定义shell脚本,通过分布式监控模式

3. 支持以冗余方式进行主机监控,报警设置多样

4. 命令重新加载配置文件无需打扰Nagios的运行

缺点

1. 事件控制台功能很弱,插件易用性差

2. 对性能、流量等指标的处理不给力

3. 看不到历史数据,只能看到报警事件,很难追查故障原因

4. 配置复杂,初学者投入的时间、精力和成本比较大

Ganglia

官方网站:

推荐星级:★★★★☆

Ganglia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的一个开源集群监控项目,设计之初是用于监控数以千计的网络节点。Ganglia是一个跨平台可扩展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下的分布式监控系统。它已被广泛移植到各种操作系统和处理器架构上。

![image_1bnnji6etu471k52m9he72ld513.png-726.2kB][3]

用户群:适用于大型服务器集群用户。

优点:

1. 适合监控系统性能,通过曲线很容易见到每个节点的工作状态

2. 可以自定义监控项,监控展示有表格和图像两种,支持手机版

3. 部署方便,通过不同的分层管理上万台机器,无需逐个添加配置

缺点:

1. 没有内置的消息通知系统

2. 没有报警机制,出现问题不能够及时报警

Grafana

推荐星级:★★☆☆☆

官方网站:

Grafana可以用在任何需要数据可视化的地方,如果有一天老板需要你做一份漂亮的业务数据图表,你无需头疼用什么绘图库去开发,你要做的仅仅是将业务数据稍作加工存入Grafana支持的DataSource,点几下鼠标即可配制出一份完美的数据图表。

因为这款工具只可以绘图,我们可以通过influxdb监控,Prometheus采集的主机信息!

Zenoss

推荐星级:★★★★☆

Zenoss Core是Zenoss的开源版本,其商用版本为ZenossEnterprise。作为企业级智能监控软件,Zenoss Core允许IT管理员依靠单一的WEB控制台来监控网络架构的状态和健康度。Zenoss Core的强大能力来自于深入的列表与配置管理数据库,以发现和管理公司IT环境的各类资产。Zenoss同时提供与CMDB关联的事件和错误管理系统, 以协助提高各类事件和提醒的管理效率。

优点:

1. Zenoss比较出色的地方在于它的Dashboard,可以配置很多portlet

2. 每个用户的界面都是分开管理的,自定义dashboard不会影响其他用户

3. 强大监控功能支持服务器、路由交换、防火墙、存储、数据库、中间件监控

4. 采用基于HBASE的opentsdb存储任意时间段的数据

5. 将状态监控,性能监控,资源管理,良好的报告机制进行有机的整合

缺点:

1. 对资源要求较高,即使只管理少数几台设备,也需要消耗大量硬件及内存等附加资源。2. 针对windows系统,开源版只提供SNMP,通过WMI检测CPU,Disk,软硬件和性能只在收费版提供。

Open-falcon

推荐星级:★★★☆☆

Open-falcon是小米运维团队从互联网公司的需求出发,根据多年的运维经验,结合SRE、SA、DEVS的使用经验和反馈,开发的一套面向互联网的企业级开源监控产品。

Open-falcon架构

用户群:目前有几十家企业用户不同程度使用。

优点:

1. 自动发现,支持falcon-agent、snmp、支持用户主动push、用户自定义插件支持

2. 支持每个周期上亿次的数据采集、告警判定、历史数据存储和查询

3. 高效的portal、支持策略模板、模板继承和覆盖、多种告警方式、支持callback调用

4. 单机支撑200万metric的上报、归档、存储

5. 采用rrdtool的数据归档策略,秒级返回上百个metric一年的历史数据

6. 多维度的数据展示,用户自定义Screen

7. 通过各种插件目前支持Linux、Windows、Mysql、Redis、Memache、RabbitMQ和交换机监控。

缺点:

由于发布时间较短,很多基础的服务监控插件(如Tomcat、apache等)还不支持,很多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中,另外由于缺少专门的支持,虽然有开放社区,但是解决问题的效率相对较低。

Cacti

推荐星级:★★★☆☆

官方网站:

提示: 近几年cacti和nagios已经基本被zabbix代替

Cacti 在英文中的意思是仙人掌的意思,Cacti是一套基于PHP、MySQL、SNMP及RRDTool开发的网络流量监测图形分析工具。它通过snmpget来获取数据,使用 RRDtool绘画图形,它的界面非常漂亮,能让你根本无需明白rrdtool的参数能轻易的绘出漂亮的图形。而且你完全可以不需要了解RRDtool复杂的参数。它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和用户管理功能,可以指定每一个用户能查看树状结 构、host以及任何一张图,还可以与LDAP结合进行用户验证,同时也能自己增加模板,让你添加自己的snmp_query和script!功能非常强大完善,界面友好。可以说,Cacti将rrdtool的所有“缺点”都补足了!下图是Cacti运行的主界面,

Cacti 工作流程

步骤一,snmp协议收集远程服务器的数据

步骤二,将snmp收集的数据内容保存到rrd数据库中

步骤三,若用户查看某台设备上的流量或其它状态信息 步骤四,在mysql数据库中查找该设备对应的rra数据库文件的名称

步骤五,通过rrdtool命令进行绘图即可提示:cacti的图确实不好找,只能官网截一个

还有很多不出门的监控工具,这里就不在介绍了。

天兔开源监控(只适用于mysql、redis、oracle)

推荐星级:★★☆☆☆

官方网站:

简洁、直观、强大的开源数据库监控系统,MySQL/Oracle/MongoDB/Redis一站式性能监控,让数据库监控更简单

优点: 中文开源软件,里面监控mysql和redis可以精确到sql语句

缺点: 因为只有监控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监控项不能统一,不能结合其他监控平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详解8款开源运维监控工具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39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