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色叶树的概念及选择

(一)色叶树的概念色叶树,是指苗木的叶片在整个生长期或某个时期呈现出红色、黄色、紫色等异于绿 色的正常的色彩或叶色变化的树种,本类苗木如种植在浅灰色建筑物前或浓绿色树丛前, 能产生类似开花的观赏效果。

(二)色叶树的选择根据色叶树种叶色变化的特点,可以分为:

①春色叶及新叶有色类树种,如五角枫的 新叶呈红色;黄连木、香樟的新叶呈紫红色;桂花的新叶呈紫(红)色;此外,香椅、石楠 等常绿树的老叶在春季脱落前呈现出(紫)红色的色彩变化;

②常色树种,如全年树冠呈紫 色的有紫叶小樂、紫叶欧洲槲、紫叶李、紫叶桃等,全年叶均为金黄色的有金叶鸡爪槭、 金叶雪松、金叶圆柏等,全年叶均具斑驳彩纹的有金心黄杨、银边黄杨、变叶木、洒金珊 瑚、红继木等;

③斑色叶树种,是指绿叶上具有其他颜色的斑点或花纹的树种,如桃叶珊 瑚、变叶木等;

④秋色叶树种,如秋叶呈红色或紫红色类者有枫香、槭类(鸡爪槭、茶条 槭、糖槭等)、五角枫、乌桕、黄栌、柿属、檫木、地锦属(地锦、五叶地锦等)、小檗 类、盐肤木属、黄连木、南天竹、卫矛属、樱花、漆树、野漆、柿、花揪、石楠、山楂 等;秋叶变黄或黄褐色者有银杏、白蜡属、梧桐、桦属、栾树、鹅掌揪、加拿大杨、柳、 梧桐、榆、槐、无患子、复叶槭、紫荆、栾树、栓皮栎、法国梧桐、胡桃、水杉、落叶松、 金钱松等;

⑤双色叶类,银白杨、胡颓子、栓皮栎、青紫木、红背桂等,这些苗木的叶背 与叶面的颜色显著不同,在微风中可形成特殊的闪烁变化的效果。

二、园林应用自古中外就非常重视色叶树种在各类绿地中的运用,如在山地风景区,大量栽种秋色 叶树种则可形成壮丽的群体景观,每当深秋季节,或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或杂生林中, 红绿相间,均蔚为壮观,把秋冬的山野装扮得绚丽多彩。例如苏州留园西部景区有苏州最大的土石假山,满山遍植槭树、银杏和枫香等秋色树种,盛夏浓荫蔽日、金秋红叶似锦, 构成美妙的山林美景,并成为中部的最好借景,从曲溪楼远眺,颇有“枫叶飘丹,宜重楼 远眺”的意境,而听枫园则因园中古枫婆娑而得名,园内设有待霜亭。

在现代城市广场、街头绿地、道路绿化中,运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红榧木、金心 黄杨等多种常色叶灌木或与杜鹃、六月雪相间种植,除自身构成美观的花纹图案外,还可 与周边的亭、台、楼、阁等建筑、乔灌木树种或街景在色彩、质地、体量等二维或三维空 间上取得极为协调的艺术效果。如杭州西湖十景的平湖秋月,在水边大量配植鸡爪槭,红 叶倒映水中色彩斑斓,与孤山上黄连木、枫香、.柿树的秋色相呼应,夕照山也以乌桕和丹 枫而闻名,突出表现了秋景。此外,在庭院、石旁、生活区等,人们无不喜爱用色彩艳丽 的苗木来装点环境。三、养护要点由于色叶树的叶色表现主要与叶绿素、胡萝卜素和叶黄素以及花青素的含量和比例有 关,而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例往往与气候和环境条件有关,其中尤以秋色叶树种和春色叶 树种为甚,气候因子如温度,环境因子如光强、光质,栽培措施如肥水管理等,均可引起 叶内各种色素尤其是胡萝卜素和花青素比例的变化,从而影响色叶树种的色彩表现。因 此,栽培管理上要根据不同树种的不同习性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 要,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土水肥管理、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色叶树的概念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色叶树的概念及选择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39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