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分享我编程工作经历及对软件开发前景的看法

本人一直从事互联网行业,熟练C#、javascript,熟悉C\C++,JAVA,php,object-c,熟练的开发工具有Visual Studio,数据库是MS SQL SERVER。这两天实在是无聊,回忆一下本人的工作经历,一路走来很辛苦,很坎坷,现在都快40岁了,还没有自己的事业,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本人大专毕业的,当年高考分数到了本科线,由于本科的计算机专业分数线比较高,我考的分数还达不到,但本人有特别喜欢计算机专业,所以当时就选了一个专科学校读的选了计算机专业,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我选对了专业,但工作生涯中我一直有点自卑感,因为我的学历是大专,比起身边的本科以上学历的同事,我总感觉我低了一个档次,这么多年过去了,对比一下身边本科以上的朋友,我又找回了自豪感,自豪的是因为在我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很顺利也很幸运,甚至混的不比他们差,在我11年的工作生涯中,我一共换了6份工作,待遇也是一路上涨。2015年之前我一直在广州上班,住的地方是城中村出租屋,下面分享一下我工作生涯的这几段经历,请大家后退几步,我马上要开始装逼了。

第一份工作:(2006-2007),职位:程序员,待遇:1100。

这家公司是专门接单做网站的小公司,创业公司,规模小,待遇也就相对低吧!哈哈,不过我当时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他给了我一个踏入软件开发这个行业的锻炼机会,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当时同班的10来个人一起去那家公司面试,只要了我一个人,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体会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心情是怎么样的?说到这里,我能留下来也是有原因的,当时那家公司想要一个相对比较有开发经验的人,他们不想花人力物力去培养新人,而我刚刚好也做了一些准备,然后面试时稍微夸张了一点,说自己熟悉哪些哪些语言,做过什么项目,说真的,当时只是吹牛的,并没有真正做过什么项目,最终面试官也就相信我,把我留下来了,这样一干就干了大半年,这大半年中,我参与了几个网站的开发,慢慢地熟悉了开发工具的使用,对开发语言进一步的熟悉,由于有真正的项目开发,这种项目的压力迫使你的能力水平急速上升,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有了大半年的开发经验,我也就不怕了,即使我公司不要我了,我再找一份工作性质相同的互联网公司也不难。在那几年网站建设的公司特别多,稍稍有一点网站开发经验的人都可以找到工作。然后做了差不多一年,我觉得还继续待下去没什么意思,小公司,看不到发展前景,工资涨不起来,于是我就辞职了,准备重新找工作。在这里,我得出了一个经验:那就是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基础上稍微夸张一点,不能太老实,毕竟面试官还不了解你本人,他只能通过你的简历和对话去了解你,所以简历也要稍微夸张一点,但是不能太夸张哦。

第二份工作:(2007-2008),职位:技术部经理,待遇:1800。

大家看了我的职位,会觉得很好笑,才工作一年就能做技术部经理,哈哈哈,这家公司跟上一家公司的工作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做网站建设的,也是小规模公司,公司就20-30多个人,当时能拿到1800的工资我已经很开心了,在这家公司没学到什么,技术经理这个职位其实是很虚的,他为了留住人,故意把这个职位弄得高高的,因为那几年网站开发的公司实在太多了,竞争十分激烈,慢慢地没有什么业务,工资发不出来,一年不到,这家公司就倒闭了,没办法,只能找下一家公司了。

第三份工作:(2008-2009),职位:.NET开发工程师,待遇:3800。

在这家公司能力提升的最快,学到的知识最多,主要是遇到了一个无私的技术总监,他不像第一家公司的技术总监那样,对代码遮遮掩掩,而是把所有代码都给到你,这样就可以看他写的架构,封装实现等等,一年下来,基本吃透了,所以,进步特别快,那时才真正知道什么叫面向对象开发。你看我的工资,从1800一下子上涨到3800,整整翻了一翻。这说明什么呢?涨工资的途径有很多,途径一:通常是在公司通过你的业绩体现,每年考核加薪,这种途径提升的幅度是很小的,通常是工资的5-20%这个幅度,就算你是20%,有能拿多少?途径二:是通过跳槽的方法来提升薪水,这种途径通常是翻倍的,不过通常都是出来工作的头3年左右通过跳槽的途径来提升,往后不建议频繁跳槽。

第四份工作:(2010-2011),职位:C++开发组组长,待遇:6000。

这家公司是当时在广州小新塘软件园那边的,在这家公司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了C++语言,但是现在一直都很少用,也就忘得七七八八了。当时技术总监看我做事比较细心,认真,有责任感,就提拔我做C++开发组组长了,真的很感谢他对我的信任。由于这家公司一直都没有盈利,所以也很快支撑不住,工资常常发不出来,最长的时候,工资足足拖欠了半年,个个员工都没有心情上班,消极对待工作,离职的离职,未离职的等发工资,同样我也熬不了多久这样的日子,所以最后我就提出辞职了,这期间,技术总监挽留过我两次的,叫我体谅一下公司,公司很快就会好转的,但是最后还是没有好转。总之,在这家公司收获不大,除了工资比以前高了一点,其他技术能力没有很大的提高。

第五份工作:(2012-2015),职位:.NET高级开发工程师,待遇:12000。

很幸运,我的工资都是一路在上涨的,并且几乎是翻倍增长的,这份工作是在一家外包公司上班,人才外包,驻点在一家政府机关单位,感觉待遇还好,上下班有专车接送,工作也不算辛苦,当时自己觉得这个待遇与自身的技术水平不匹配,总有点不踏实的感觉,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做事,每一次分配的任务我都很认真去对待,按时间完成,这样才可以在我的付出和获得找到平衡感,心里过得踏实一点,毕竟拿了那么高的工资,要多做点事。这三年下来,能力提升得很快,不像以前的小团队,当时以为自己的能力不太行,可能会被炒的可能,但是通过自己的表现,还是平稳的度过了三年,哈哈哈。虽然工资还不错,但是还是没有能力买房,连个首期的钱都没有,还是乖乖的住在城中村的握手楼里。三年了,能偷师学到的都学了,也没有太多的空间提升能力了,于是我又萌生了跳槽的念头。

第六份工作:(2015-2018),职位:互联网技术总监,待遇:25000。

年底,刚好有一位朋友推荐去另外一家公司当技术总监,当时十分的不自信,因为没有做过管理,很担心自己做不好,正是因为担心自己做不好,所以入职后我才加倍努力,结果,在三个多月的煎熬中,我带领团队开发的平台按时按质完成,上线稳定,没有任何差错。然后我才松了一口气,这样,我就在领导的信任中度过三年,真心感谢公司给与我的物质支持,让我能买到房子,车子,在这家公司最大的收获就是收入和管理经验。

总结:这几年我一直专注于软件开发这个领域,从未换过其他行业。专注、坚持。我认为,在我们有生之年,编程这个职业是不会落幕的,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编程技术人员,不管你是用哪一种计算机语言,只要你在一个领域精通,你在这个行业就有立足之地。其他方面的,工作中,特别是做管理,要有担当、敢于承担责任、乐于助人、与团队成员同甘共苦,要懂得包容、心胸宽广、无私分享、同事朋友真诚相对,不论你学历是专科还是本科,硕士或者博士,如果你不努力,你最后会错过很多机会,有句话说得好,越努力越幸运。同时劝告那些刚刚入行编程的朋友们,不要怕辛苦,认真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分享我编程工作经历及对软件开发前景的看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45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