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Zabbix监控系统源码安装

前面我们介绍了 Zabbix 监控系统的两种安装方式,二进制YUM安装和 ,那这两种安装方式的前提是服务器需要进行联网。因为需要和Zabbix软件仓库或者Zabbix镜像仓库进行联网通信才能够安装,但是在生产环境中很可能服务器是无法连接到外网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得采用离线的方式进行安装了。今天就来介绍一下Zabbix的另外一种安装方式 源码 安装。

源码包和二进制包的区别是二进制包是已经经过编译好可以直接运行的软件, RPM 包就是二进制包的一种,所以我们通常可以使用YUM方式进行二进制包的安装,简单方便,但是缺点就是可定制性不强。而如果是源码包我们是需要先编译过以后才能生成可运行的二进制程序,就是说源码包是包含源代码的,如果你有能力你就可以修改这些源代码来达到自己的一个需求。

我们使用的操作系统为CentOS7,首先需要做初始化操作,安装一些依赖以及搭建LAMP环境参考之前的这篇文章:

1.官网上下载zabbix源码包,地址,下载好后上传至服务器上。

2.解压zabbix源码包。

# tar -zxvf zabbix-4.4.3.tar.gz 

3.创建zabbix安装目录。

# mkdir -p /usr/local/zabbix 

4.编译源代码安装zabbix到指定目录,并启用一些参数。

# cd zabbix-4.4.3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zabbix --enable-server --enable-agent --with- mysql  --with-net-snmp --with-libcurl --with-openipmi --with-unixodbc --with-ssh2 

5.进行安装。

# make install 

6.查看zabbix server已安装完成。

7.创建一个‘zabbix’数据库,字符集为‘utf8’。并创建访问数据库的用户‘zabbix’,密码为‘zabbix’。

8.导入zabbix的数据库的表结构。

# my sql  -uzabbix -pzabbix zabbix < /root/zabbix-4.4.3/database/mysql/ schema .sql 
# mysql -uzabbix -pzabbix zabbix < /root/zabbix-4.4.3/database/mysql/images.sql 
# mysql -uzabbix -pzabbix zabbix < /root/zabbix-4.4.3/database/mysql/data.sql 

9.修改zabbix server配置文件,主要修改数据库的部分。

# vi /usr/local/zabbix/etc/zabbix_server.conf 

修改以下内容:
DBHost=localhost
DBName=zabbix
DBUser=zabbix
DBPassword=zabbix

10.创建zabbix用户组和用户。

# groupadd zabbix 
# useradd -g zabbix zabbix 

11. 启动zabbix server。

# /usr/local/zabbix/sbin/zabbix_server -c /usr/local/zabbix/etc/zabbix_server.conf 

Zabbix Server源码安装已经完成,在安装过程中可以体会到源码安装会相对比较慢而且很容易遇到问题,确少依赖包啥的。如果全部都需要用源码安装的话你会相当头疼,像 Apache 、Mysql这些服务源码安装起来也需要花不少时间,所以还是建议使用二进制包来安装吧,会很明显感觉到特别的简单,时间也会很快。下面就用二进制yum方式在安装一下zabbix的前端服务。

# rpm -Uvh  
# yum -y install zabbix-web-mysql 

最后参考一下前面的文章修改相关PHP参数,重启一下httpd服务,Zabbix监控系统就安装完成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Zabbix监控系统源码安装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46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