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搞定PHP面试-深入了解引用

1. 什么是引用

在 PHP 中引用是指用不同的名字访问同一个变量内容。

PHP 中的变量名和变量内容是不一样的, 因此同样的内容可以有不同的名字。

最接近的比喻是 Unix 的文件名和文件本身——变量名是目录条目,而变量内容则是文件本身。 引用可以被看作是 Unix 文件系统中的硬链接。

PHP 中的引用并不像 C 的指针:例如你不能对他们做指针运算。 引用并不是实际的内存地址,而是符号表别名。

2. 引用的特性

PHP 的引用允许用两个变量来指向同一个内容。

$a =& $b;
 

这意味着 $a 和 $b 指向了同一个变量。

如果具有引用的数组被复制,其值不会解除引用。将数组传值给 函数 也是如此。

$a = 'a';
$arr1 = [
 'a' => $a,
 'b' => &$a, // $arr1['b'] 与 $a 指向同一个变量
];
// 将 $arr1 传值赋值给 $arr2
$arr2 = $arr1;
print_r($arr2); // $arr2 的值为 ['a' => 'a', 'b' => 'a']
// 修改 $a 的值为 'b'
$a = 'b';
print_r($arr2); // $arr2 的值为 ['a' => 'a', 'b' => 'b']
function foo($arr){
 // 将 $arr['b'] 的值改为 'c';
 $arr['b'] = 'c';
}
echo $a; // $a 的值为 'b'
// 将 $arr1 传入函数
foo($arr1);
echo $a; // $a 的值为 'c'
 

如果对一个未定义的变量进行引用赋值、引用参数传递或引用返回,则会自动创建该变量。

// 定义函数 foo(),通过引用传递参数
function foo(&$ var ) { }
foo($a); // 创建变量 $a,值为 NULL
var_dump($a); // NULL
foo($b['b']); // 创建数组 $b = ['b' => NULL]
var_dump(array_key_exists('b', $b)); //  bool (true)
$c = new StdClass;
foo($c->d); // 创建对象属性 $c->d = NULL
var_dump(property_exists($c, 'd')); // bool(true)
 

如果在一个函数内部给一个声明为 global 的变量赋于一个引用,该引用只在函数内部可见。可以通过使用 $GLOBALS 数组避免这一点。

$var1 = 'var1';
$var2 = 'var2';
function global_references($use_globals)
{
 global $var1, $var2;
 if (!$use_globals) {
 $var2 = & $var1; // $var2 只在函数内部可见
 } else {
 $GLOBALS["var2"] = & $var1; // $GLOBALS["var2"]在全球范围内也可见
 }
}
global_references(false);
echo "var2 is set to '$var2'\n"; // var2 is set to 'var2'
global_references(true);
echo "var2 is set to '$var2'\n"; // var2 is set to 'var1'
 

可以把 global $var; 当成是 $var =& $GLOBALS[‘var’]; 的简写。从而将其它引用赋给 $var 只改变了本地变量的引用。

foreach 语句中给一个具有引用的变量赋值,被引用的对象也被改变。

$ref = 0;
$row = & $ref;
foreach ([1, 2, 3] as $row) {
 // do something
}
echo $ref; // 3 - 遍历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
 

3. 引用传递

可以将一个变量通过引用传递给函数,这样该函数就可以修改其参数的值。

function foo(&$var)
{
 $var++;
}
$a=5;
foo($a);
echo $a; // 6
 

注意在函数调用时没有引用符号——只有函数定义中有。光是函数定义就足够使参数通过引用来正确传递了。

可以通过引用传递的内容:

  • 变量
  • 从函数中返回的引用

通过引用传递变量

function foo(&$var)
{
 $var++;
}
$a=5;
foo($a);
echo $a; // 6
 

通过引用传递从函数中返回的引用

function foo(&$var)
{
 $var++;
 echo $var; // 6
}
function &bar()
{
 $a = 5;
 return $a;
}
foo(bar());
 

不能通过引用传递函数、表达式、值等

function foo(&$var)
{
 $var++;
}
function bar() // 注意,这个函数不返回引用
{
 $a = 5;
 return $a;
}
foo(bar()); // 自 PHP 5.0.5 起导致致命错误,自 PHP 5.1.1 起导致严格模式错误,自 PHP 7.0 起导致 notice 信息
foo($a = 5); // 表达式,不是变量。PHP Notice: Only variables should be passed by reference
foo(5); // PHP Fatal error: Only variables can be passed by reference 
 

4. 引用返回

当你想要使用一个函数来找到一个引用应该被绑定的变量时,可以使用引用返回。

不要用返回引用来增加性能,引擎足够聪明,可以自己进行优化。仅在有合理的技术原因时才返回引用!

class Foo {
 public $value = 42;
 public function &getValue() {
 return $this->value;
 }
}
$foo = new Foo;
// $myValue 是 $obj->value 的引用.
$myValue = &$foo->getValue();
// 将 $foo->value 修改为 2
$foo->value = 2;
echo $myValue; // 2
 

与参数引用传递不同,引用返回必须在两个地方都用 & 符号 —— 指出返回的是一个引用,而不是通常的一个拷贝,同样也指出 $myValue 是作为引用的绑定,而不是通常的赋值。

引用返回只能返回变量。 如果试图这样从函数返回引用:return intval($this->value);,将会报错,因为函数在试图返回一个表达式的结果而不是一个引用的变量。只能从函数返回引用变量——没别的方法。

class Foo {
 public $value = 42;
 public function &getValue() {
 return intval($this->value); // PHP Notic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
}
$foo = new Foo;
// $myValue 是 $obj->value 的引用.
$myValue = &$foo->getValue(); 
 

5. 取消引用

当 unset 一个引用,只是断开了变量名和变量内容之间的绑定。这并不意味着变量内容被销毁了。

$a = 1;
$b = & $a;
unset($a);
echo $b; // 1
 

6. 发现

许多 PHP 的语法结构是通过引用机制实现的,所以上述有关引用绑定的一切也都适用于这些结构。

global 引用

当用 global $var 声明一个变量时实际上是在函数内部建立了一个到 全局变量 的引用。也就是说这样做的效果是相同的:

global $var;
$var =& $GLOBALS["var"];
 

这意味着,unset $var 不会 unset 掉全局变量 $GLOBALS[“var”]。

$this

在一个对象的方法中,$this 永远是调用它的对象的引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搞定PHP面试-深入了解引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44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