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读取文件中文乱码解决方法介绍

Java读取文本文件(例如csv文件、txt文件等),遇到中文就变成乱码。(推荐:java视频教程)

读取代码如下:

List<String> lines=new ArrayList<String>();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new FileReader(fileName));  String line = null;  while ((line = br.readLine()) != null) {         lines.add(line);  }  br.close();

原理:

Java的I/O类处理如图:

Reader 类是 Java 的 I/O 中读字符的父类,而 InputStream 类是读字节的父类,InputStreamReader 类就是关联字节到字符的桥梁,它负责在 I/O 过程中处理读取字节到字符的转换,而具体字节到字符的解码实现它由 StreamDecoder 去实现,在 StreamDecoder 解码过程中必须由用户指定 Charset 编码格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没有指定 Charset,将使用本地环境中的默认字符集,例如在中文环境中将使用 GBK 编码。

1.jpg

总结:Java读取数据流的时候,一定要指定数据流的编码方式,否则将使用本地环境中的默认字符集。

经过上述分析,修改之后的代码如下:

List<String> lines=new ArrayList<String>();  BufferedReader br=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new FileInputStream(fileName),"UTF-8"));  String line = null;  while ((line = br.readLine()) != null) {        lines.add(line);  }  br.close();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读取文件中文乱码解决方法介绍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74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