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浅谈java枚举类(附代码)

java枚举类介绍:(java学习视频推荐:java视频教程)

一、什么情况下使用枚举类?

有的时候一个类的对象是有限且固定的,这种情况下我们使用枚举类就比较方便。

二、为什么不用静态常量来替代枚举类呢?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EASON_SPRING = 1;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EASON_SUMMER = 2;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EASON_FALL = 3;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EASON_WINTER = 4;

枚举类更加直观,类型安全。使用常量会有以下几个缺陷:

1. 类型不安全。若一个方法中要求传入季节这个参数,用常量的话,形参就是int类型,开发者传入任意类型的int类型值就行,但是如果是枚举类型的话,就只能传入枚举类中包含的对象。

2. 没有命名空间。开发者要在命名的时候以SEASON_开头,这样另外一个开发者再看这段代码的时候,才知道这四个常量分别代表季节。

三、枚举类入门

先看一个简单的枚举类。

package enumcase;public enum SeasonEnum {    SPRING,SUMMER,FALL,WINTER;}

enum和class、interface的地位一样使用enum定义的枚举类默认继承了java.lang.Enum,而不是继承Object类。枚举类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枚举类的所有实例都必须放在第一行展示,不需使用new 关键字,不需显式调用构造器。自动添加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使用enum定义、非抽象的枚举类默认使用final修饰,不可以被继承。枚举类的构造器只能是私有的。

四、枚举类介绍

枚举类内也可以定义属性和方法,可是是静态的和非静态的。

package enumcase;public enum SeasonEnum {    SPRING("春天"),SUMMER("夏天"),FALL("秋天"),WINTER("冬天");        private final String name;        private SeasonEnum(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实际上在第一行写枚举类实例的时候,默认是调用了构造器的,所以此处需要传入参数,因为没有显式申明无参构造器,只能调用有参数的构造器。

构造器需定义成私有的,这样就不能在别处申明此类的对象了。枚举类通常应该设计成不可变类,它的Field不应该被改变,这样会更安全,而且代码更加简洁。所以我们将Field用private final修饰。

五、枚举类实现接口

枚举类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与普通类一样,实现接口的时候需要实现接口中定义的所有方法,若没有完全实现,那这个枚举类就是抽象的,只是不需显式加上abstract修饰,系统化会默认加上。

package enumcase;public enum Operation {    PLUS{        @Override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 double y) {            return x + y;        }            },    MINUS{        @Override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 double y) {            return x - y;        }            },    TIMES{        @Override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 double y) {            return x * y;        }            },    DIVIDE{        @Override        public double eval(double x, double y) {            return x / y;        }            };        /**     * 抽象方法,由不同的枚举值提供不同的实现。     * @param x     * @param y     * @return     */    public abstract double eval(double x, double y);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PLUS.eval(10, 2));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MINUS.eval(10, 2));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TIMES.eval(10, 2));        System.out.println(Operation.DIVIDE.eval(10, 2));    }}

Operatio类实际上是抽象的,不可以创建枚举值,所以此处在申明枚举值的时候,都实现了抽象方法,这其实是匿名内部类的实现,花括号部分是一个类体。我们可以看下编译以后的文件。

共生成了五个class文件,这样就证明了PLUS,MINUS,TIMES,DIVIDE是Operation的匿名内部类的实例。

1.jpg

六、switch语句里的表达式可以是枚举值

Java5新增了enum关键字,同时扩展了switch。

package enumcase;public class SeasonTest {    public void judge(SeasonEnum s)    {        switch(s)        {        case SPRING:            System.out.println("春天适合踏青。");            break;        case SUMMER:            System.out.println("夏天要去游泳啦。");            break;        case FALL:            System.out.println("秋天一定要去旅游哦。");            break;        case WINTER:            System.out.println("冬天要是下雪就好啦。");            break;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easonEnum s = SeasonEnum.SPRING;        SeasonTest test = new SeasonTest();        test.judge(s);    }}

case表达式中直接写入枚举值,不需加入枚举类作为限定。

推荐:java基础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浅谈java枚举类(附代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19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