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数组如何赋值

Java 语言中数组必须先初始化,然后才可以使用。所谓初始化,就是为数组的数组元素分配内存空间,并为每个数组元素赋初始值。

初始化数组有以下 3 种方式:

1)使用 new 指定数组大小后进行初始化

使用 new 关键字创建数组,在创建时指定数组的大小。语法如下:

type[] arrayName = new int[size];

示例:

int[] number = new int[5];number[0] = 1;number[1] = 2;number[2] = 3;number[3] = 5;number[4] = 8;

2)使用 new 指定数组元素的值

使用上述方式初始化数组时,只有在为元素赋值时才确定值。可以不使用上述方式,而是在初始化时就已经确定值。语法如下:

type[] arrayName = new type[]{值 1,值 2,值 3,值 4,• • •,值 n};

3)直接指定数组元素的值

在上述两种方式的语法中,type 可以省略,如果已经声明数组变量,那么直接使用这两种方式进行初始化。如果不想使用上述两种方式,那么可以不使用 new 直接指定数组元素的值。语法如下:

type[] arrayName = {值 1,值 2,值 3,...,值 n};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数组如何赋值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30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