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map与list的区别

java map与list的区别

Map(映射)

Map是一种把键对象和值对象映射的集合,它的每一个元素都包含一个键对象和值对象。 Map主要有以下两个实现类:

HashMap:HashMap基于散列表实现,其插入和查询<K,V>的开销是固定的,可以通过构造器设置容量和负载因子来调整容器的性能。

LinkedHashMap:类似于HashMap,但是迭代遍历它时,取得<K,V>的顺序是其插入次序,或者是最近最少使用(LRU)的次序。

TreeMap:TreeMap基于红黑树实现。查看<K,V>时,它们会被排序。TreeMap是唯一的带有subMap()方法的Map,subMap()可以返回一个子树。

List(列表)

List的元素以线性方式存储,可以存放重复对象,List主要有以下两个实现类:

ArrayList : 长度可变的数组,可以对元素进行随机的访问,向ArrayList中插入与删除元素的速度慢。 JDK8 中ArrayList扩容的实现是通过grow()方法里使用语句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即1.5倍扩容)计算容量,然后调用Arrays.copyof()方法进行对原数组进行复制。

LinkedList: 采用链表数据结构,插入和删除速度快,但访问速度慢。

比较ListMap
继承接口Collection
常见实现类AbstractList(其常用子类有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HashMap、HashTable
常见方法add( )、remove( )、clear( )、get( )、contains( )、size( )put( )、get( )、remove( )、clear( )、containsKey( )、containsValue( )、keySet( )、values( )、size( )
元素可重复不可重复
顺序有序
线程安全Vector线程安全Hashtable线程安全

php中文网,大量的免费Java入门教程,欢迎在线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map与list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77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