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如何理解java中的集合概念

什么是集合?

Java集合类存放在java.util包中,是一个用来存放对象的容器。

注意:

1.集合只能存放对象。比如你存入一个int型数据66放入集合中,其实它是自动转换成Integer类后存入的,Java中每一种基本数据类型都有对应的引用类型。

2.集合存放的都是对象的引用,而非对象本身。所以我们称集合中的对象就是集合中对象的引用。对象本身还是放在堆内存中。

3.集合可以存放不同类型,不限数量的数据类型。

Java集合框架

4.jpg

发现一个特点,上述所有的集合类,除了map系列的集合,即左边的集合都实现了Iterator接口。

Iterator是一个用来遍历集合中元素的接口,主要有hashNext(),next(),remove()三种方法。

它的子接口ListIterator在它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三种方法,分别是add(),previous(),hasPrevious()。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1.集合主要分为Collection和Map两个接口。

2.Collection又分别被List和Set继承。

3.List被AbstractList实现,然后分为3个子类,ArrayList,LinkList和VectorList。

4.Set被AbstractSet实现,又分为2个子类,HashSet和TreeSet。

5.Map被AbstractMap实现,又分为2个子类,HashMap和TreeMap。

6.Map被Hashtable实现。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如何理解java中的集合概念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8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