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的两种跳转语句

今天小编分享 Java 的两种跳转语句,Java跳转语句用于实现循环执行过程中程序流程的跳转,在Java中的跳转语句有 break语句和 continue语句两种。接下来分别进行详细地讲解。

1、Java的第一种跳转语句:break语句

在 switch条件语句和 循环语句 中都可以使用 break语句。当它出现在 switch条件语句中时,作用是终止某个case并跳出 switch结构。当它出现在循环语句中,作用是跳出循环语句,执行后面的代码。具体具体运行过程通过下面案例来介绍:

public class Exampl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x=1;

while (x<=4){

System.out. println(“x=”+x);

If (x==3){

break ;

}

x++;

}

}

}

上面程序运行结果为:X = 1;X = 2;X = 3。

上面案例中,通过while循环打印x的值,当ⅹ的值为3时使用 break语句跳出循环。因此打印结果中并没有出现“x=4”。

当break语句出现在嵌套循环中的内层循环时,它只能跳出内层循环,如果想使用break语句跳出外层循环则需要对外层循环添加标记。我们通过以下案例介绍:

public class Exampl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x= i,j;

intcast: for (i=1;i<=9;i++) {

for (j=1;j<=i;j++) {

if (i>4) {

break intcast;

}

System.out.print(“*”);

}

System.out.print(“n”);

}

}

上面程序运行结果为:

*

**

***

****

因为只是在外层 for循环 前面增加了标记“ Toast”。当i>4时,使用 break itcast;语句跳出外层循环。因此程序只打印了4行“*”。

2、Java的第二种跳转语句: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用在循环语句中,它的作用是终止本次循环,执行下一次循环。接下来对1~100之内的奇数求和。

public class Exampl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sum=0; //定义变量sum,用于记住和

for (int i=1;i<=100;i++) {

if (i %2==0) { //i是一个偶数,不累加

continue; // 结束本次循环

}

sum +=i; //实现sum和i的累加

}

System.out.println(“sum”=+sum);

}

上面程序运行结果为:sum=2500。

上面案例中使用for循环让变量i的值在1~100之间循环,在循环过程中,当i的值为偶数时,将执行continue语句结束本次循环,进入下一次循环。当i的值为奇数时,sum和i进行累加,最终得到1~100之间所有奇数的和,打印“sum=2500”在嵌套循环语句中,continue语句后面也可以通过使用标记的方式结束本次外层循环,用法与break语句相似,在此不再举例说明。

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喜欢就转发收藏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的两种跳转语句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888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1条评论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