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编程逻辑—基本运算

有了初始值之后,就可以对数据进行运算。运算有不同的类型,不同的数据类型支持的运算也不一样,本篇文章将介绍 Java 中基本类型数据的主要运算。

·算术运算:主要是日常的加减乘除。

·比较运算:主要是日常的大小比较。

·逻辑运算:针对 布尔值 进行运算。

一、算术运算

算术运算符 有加、减、乘、除,符号分别是+、-、*、/,另外还有取模运算符%,以及自增(++)和自减(–)运算符。 取模运算 适用于整数和字符类型,其他算术运算适用于所有数值类型和字符类型。大部分运算都符合我们的数学常识。

减号 (-)通常用于两个数相减,但也可以放在一个数前面,例如-a,这表示改变a的符号,原来的正数会变为负数,原来的负数会变为正数,这也是符合我们常识的。

取模(%)就是数学中的求余数,例如,5%3是2,10%5是0。

自增(++)和自减(–),是一种快捷方式,是对自己进行加1或减1操作。

加、减、乘、除大部分情况和数学运算是一样的,都很容易理解,但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而自增、自减稍微复杂一些,下面我们解释下。

1.加、减、乘、除注意事项

运算时要注意结果的范围,使用恰当的数据类型。两个正数都可以用int表示,但相乘的结果可能就会超出,超出后结果会令人困惑

int a = 2147483647*2; //2147483647是int能表示的最大值

a的结果是-2。为什么是-2我们暂不解释,要避免这种情况,我们的结果类型应使用 long ,但只改为long也是不够的,因为运算还是默认按照int类型进行,需要将至少一个数据表示为long形式,即在后面加L或l,下面这样才会出现期望的结果:long a = 2147483647*2L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整数相除不是四舍五入,而是直接舍去小数位

例如: double d = 10/4;

结果是2而不是2.5,如果要按小数进行运算,需要将至少一个数表示为小数形式,或者使用强制类型转化,即在数字前面加(double),表示将数字看作double类型,如下所示任意一种形式都可以:a) double d = 10/4.0;

b) double d = 10/(double)4;

2.小数计算结果不精确

无论是使用 float 还是double,进行运算时都会出现一些非常令人困惑的现象,比如:

float f = 0.1f*0.1f; System.out.println(f);

这个结果看上去应该是0.01,但实际上,屏幕输出却是0.010000001,后面多了个1。换用double看看:

double d = 0.1*0.1;

System.out.println(d);

屏幕输出0.010000000000000002,一连串的0之后多了个2,结果也不精确。

这是怎么回事?看上去这么简单的运算,计算机计算的结果怎么不精确呢?但事实就是这样,究其原因,我们需要理解float和double的 二进制 表示。

3.自增(++)/自减(–)

自增/自减是对自己做加1或减1操作,但每个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放在变量后,例如a++、a–,另一种是放在变量前,例如++a、–a。

如果只是对自己操作,这两种形式也没什么差别,区别在于还有其他操作的时候。放在变量后(a++)是先用原来的值进行其他操作,然后再对自己做修改,而放在变量前(++a)是先对自己做修改,再用修改后的值进行其他操作。自增/自减是“快捷”操作,是让 程序员 少写代码的,但遗憾的是,由于比较奇怪的语法和诡异的行为,给初学者带来了一些困惑

二、比较运算

比较运算就是计算两个值之间的关系,结果是一个布尔类型( boolean )的值。比较运算适用于所有数值类型和字符类型。

比较操作符有大于(>)、大于等于(>=)、小于(<)、小于等于(<=)、等于(==)、不等于(!=)。

大部分也都是比较直观的,需要注意的是等于。首先,它使用的是两个等号==,而不是一个等号=。为什么不用一个等号呢?因为一个等号=已经被占了,表示赋值操作。另外,对于数组,==判断的是两个变量指向的是不是同一个数组,而不是两个数组的元素内容是否一样,即使两个数组的内容是一样的,但如果是两个不同的数组,==依然会返回false,比如:

int[] a = new int[] {1,2,3};

int[] b = new int[] {1,2,3};//a==b的结果是false

如果需要比较数组的内容是否一样,需要逐个比较里面存储的每个元素。

三、逻辑运算

逻辑运算根据数据的逻辑关系,生成一个布尔值true或者false。逻辑运算只可应用于boolean类型的数据,但比较运算的结果是布尔值,所以其他类型数据的比较结果可进行逻辑运算。

逻辑运算符具体有以下这些。

·与(&):两个都为true才是true,只要有一个是false就是false;

·或(|):只要有一个为true就是true,都是false才是false;

·非(!):针对一个变量,true会变成false,false会变成true;

·异或(^):两个相同为false,两个不相同为true;

·短路与(&&):和&类似,不同之处稍后解释;

·短路或(||):与|类似,不同之处稍后解释。

逻辑运算的大部分都是比较直观的,需要注意的是&和&&,以及|和||的区别。如果只是进行逻辑运算,它们也都是相同的,区别在于同时有其他操作的情况下,例如:

boolean a = true;

int b = 0;

boolean flag = a | b++>0;

因为a为true,所以flag也为true,但b的结果为1,因为|后面的式子也会进行运算,即使只看a已经知道flag的结果,还是会进行后面的运算。而||则不同,如果最后一句的代码是:

boolean flag = a || b++>0;

则b的值还是0,因为||会“短路”,即在看到||前面部分就可以判定结果的情况下,忽略||后面的运算。

四、总结

Java中基本类型数据的主要运算,包括算术运算、比较运算和逻辑运算。

一个稍微复杂的运算可能会涉及多个变量和多种运算,那哪个先算,哪个后算呢?程序语言规定了不同 运算符 的优先级,有的会先算,有的会后算,大部分情况下,这个优先级与我们的常识理解是相符的。但在一些复杂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搞不明白其运算顺序。但这个我们不用太操心,可以使用括号()来表达我们想要的顺序,括号里的会先进行运算。简单来说,不确定顺序的时候,就使用括号。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编程逻辑—基本运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95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