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如何实现序列化

序列化就是一种用来处理对象流的机制,所谓对象流也就是将对象的内容进行流化。

可以对流化后的对象进行读写操作,也可将流化后的对象传输于网络之间。序列化是为了解决对象流读写操作时可能引发的问题(如果不进行序列化可能会存在数据乱序的问题)。 (推荐学习:java课程)

要实现序列化,需要让一个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该接口是一个标识性接口,标注该类对象是可被序列化的,然后使用一个输出流来构造一个对象输出流并通过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就可以将实现对象写出(即保存其状态)

如果需要反序列化则可以用一个输入流建立对象输入流,然后通过readObject方法从流中读取对象。序列化除了能够实现对象的持久化之外,还能够用于对象的深度克隆。

为了演示序列化在Java中是怎样工作的,我将使用之前教程中提到的Employee类,假设我们定义了如下的Employee类,该类实现了Serializable 接口。

public class Employee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address;   public transient int SSN;   public int number;   public void mailCheck()   {      System.out.println("Mailing a check to " + name                           + " " + address);   }}

请注意,一个类的对象要想序列化成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该类必须实现 java.io.Serializable 接口。

该类的所有属性必须是可序列化的。如果有一个属性不是可序列化的,则该属性必须注明是短暂的。

如果你想知道一个 Java 标准类是否是可序列化的,请查看该类的文档。检验一个类的实例是否能序列化十分简单, 只需要查看该类有没有实现 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如何实现序列化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98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