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可变类和不可变类

java可变类和不可变类

a) 可变类

获取到这个类的实例后,可以改变这个实例内容,比如改变这个实例的内在成员变量。

b) 不可变类

获取到类的实例后,不可以改变这个实例的内容,不可变实例一旦创建,其内在成员变量的值便不可再变。

不可变类典型的像String,String对象一经创建便不可再变,我们在前台改变String对象的值,其实在内存中是新创建了一个String对象,而原来的对象保持不变。

而StringBuild则是可变类,因为每次对于它的对象的修改都作用于该对象本身,并没有产生新的对象。

不可变类的特点:

所有成员都是private final

不提供对成员的改变方法,成员变量赋值一般在构造函数中赋值。

确保所有的方法不会被重载:使用final定义class,或者类的所有方法加上final.

如果某一个类成员不是原始变量或者不可变类,必须通过在成员初始化或者get方法时通过深度clone方法,来确保类的不可变。

php中文网,大量的免费Java入门教程,欢迎在线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可变类和不可变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0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