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集合类框架的基本接口有哪些?

Java集合类框架总共有两大接口:Collection 和Map ,一个元素集合,一个是键值对集合; 其中List和Set接口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一个是有序元素集合,一个是无序元素集合;而ArrayList和 LinkedList 实现了List接口,HashSet实现了Set接口,这几个都比较常用。

HashMap 和HashTable实现了Map接口,并且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但是HashMap性能更好; (推荐学习:java课程)

java-41.png

java-42.png

Java集合类里最基本的接口有:

Collection:单列集合的根接口

List:元素有序 可重复

ArrayList:类似一个长度可变的数组 。适合查询,不适合增删

LinkedList:底层是双向循环链表。适合增删,不适合查询。

Set:元素无序,不可重复

HashSet:根据对象的哈希值确定元素在集合中的位置

TreeSet: 以二叉树的方式存储元素,实现了对集合中的元素排序

Map:双列集合的根接口,用于存储具有键(key)、值(value)映射关系的元素。

HashMap:用于存储键值映射关系,不能出现重复的键key

TreeMap:用来存储键值映射关系,不能出现重复的键key,所有的键按照二叉树的方式排列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集合类框架的基本接口有哪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0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