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枚举类型如何理解

什么是枚举类型?

枚举是一个被命名的整型常数的集合,用于声明一组带标识符的常数。枚举在曰常生活中很常见,例如一个人的性别只能是“男”或者“女”,一周的星期只能是 7 天中的一个等。类似这种当一个变量有几种固定可能的取值时,就可以将它定义为枚举类型。

声明枚举

声明枚举时必须使用 enum 关键字,然后定义枚举的名称、可访问性、基础类型和成员等。枚举声明的语法如下:

enum-modifiers enum enumname:enum-base{    enum-body,}

enum-modifiers:表示枚举的修饰符,主要包括 public、private 和 internal;

enumname:表示声明的枚举名称;

enum-base:表示基础类型;

enum-body:表示枚举的成员,它是枚举类型的命名常数。

枚举类

Java 中的每一个枚举都继承自 java.lang.Enum 类。当定义一个枚举类型时,每一个枚举类型成员都可以看作是 Enum 类的实例,这些枚举成员默认都被 final、public, static 修饰,当使用枚举类型成员时,直接使用枚举名称调用成员即可。

所有枚举实例都可以调用 Enum 类的方法,常用方法如表 1 所示。

6d2a19abc6defb8c9c95225c72a2b78.png

实例:

通过调用枚举类型实例的 values() 方法可以将枚举的所有成员以数组形式返回,也可以通过该方法获取枚举类型的成员。

下面的示例创建一个包含 3 个成员的枚举类型 Signal,然后调用 values() 方法输出这些成员。

enum Signal{    //定义一个枚举类型    GREEN,YELLOW,RED;}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for(int i=0;i<Signal.values().length;i++)    {        System.out.println("枚举成员:"+Signal.values()[i]);    }}

输出结果:

枚举成员:GREEN枚举成员:YELLOW枚举成员:RED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枚举类型如何理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03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