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构造方法你了解多少?

构造方法(函数)

也是方法的一种,它只是一个特殊的方法,它是用来给类实例化成对象时调用的方法.

每个 在构造成对象时必须要调用构造方法

语法格式

[访问修饰符] 构造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 ,参数类型 参数名……]){

完成构造方法的功能;

}

其中[ ]是可选的,修饰符只能public 或不写

方法的参数类型( 形参 )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如果有多个参数类型要加逗号(英文)分隔,

最后一个参数不要加逗号(英文)

方法的参数类型可是基本数据类型,也可以是引用类型,但不能加 void

下面来看一个构造方法的示例,如下图

结果如下图所示

相信通过以上示例对构造方法的定义和使用有了一定了解,其它的你自会在以后的编程实践当中慢慢体会、掌握。

下面总结了在定义构造方法时要注意的地方 ,需要在定义构造方法时多加注意

注意事项:

1.如果一个类不定义构造方法,那么每一个类都会有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存在,

那如果定义了构造方法这个无参构造方法就不存在了。

2.构造方法名必须要和类名保持一致(大小写要相同)。

3.构造方法是 给类实例 化成对象时调用的,不能通过对象来引用。

4.构造方法是没有返回值的。

如果定义返回值那么这个构造方法就变成了一般方法,就不再是构造方法了。

5.构造方法可以定义多个,但是要求参数类型以及参数个数不同,也就是说构造方法是可以 重载 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构造方法你了解多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09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