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什么是java静态

什么是java静态

java静态包括静态变量、静态方法、静态初始化块,以下是静态的详解。(推荐教程:java教程)

1. 什么是静态变量

大家都知道,我们可以基于一个类创建多个该类的对象,每个对象都拥有自己的成员,互相独立。

然而在某些时候,我们更希望该类所有的对象共享同一个成员。此时就是 static 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Java 中被 static 修饰的成员称为静态成员或类成员。它属于整个类所有,而不是某个对象所有,即被类的所有对象所共享。

静态成员可以使用类名直接访问,也可以使用对象名进行访问。当然,鉴于他作用的特殊性更推荐用类名访问

使用 static 可以修饰变量、方法和代码块。

public class Test1 {    // static修饰的变量为静态变量,所有类的对象共享hobby    static String hobby = "Tedu";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静态变量可以直接使用类名来访问,无需创建对象        System.out.println("通过类名访问hobby:" + Test1.hobby);        // 创建类的对象        Test1 t1 = new Test1();        // 使用对象名访问静态变量        System.out.println("使用对象名访hobby:" + t1.hobby);        // 使用对象名的形式修改静态变量的值        t1.hobby = "cjj";        // 再次使用类名访问静态白变量,值已经被修改        System.out.println("通过类名访问hobby:" + Test1.hobby);    }}

运行结果:

通过类名访问hobby:Tedu使用对象名访hobby:Tedu通过类名访问hobby:cjj

注意:

静态成员属于整个类,当系统第一次使用该类时,就会为其分配内存空间直到该类被卸载才会进行资源回收!

2. static 使用之静态方法

与静态变量一样,我们也可以使用 static 修饰方法,称为静态方法或类方法。

其实之前我们一直写的 main 方法就是静态方法

public class Test01 {    //使用static关键字声明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欢迎你:Cjj!");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直接使用类名调用静态方法        Test01.print();        //也可以通过对象名调用,当然更推荐使用类名调用        Test01 t1 = new Test01();        t1.print();    }}

复制代码

欢迎你:Cjj!欢迎你:Cjj!

注意:

1、 静态方法中可以直接调用同类中的静态成员,但不能直接调用非静态成员。如:

如果希望在静态方法中调用非静态变量,可以通过创建类的对象,然后通过对象来访问非静态变量。如:

2、 在普通成员方法中,则可以直接访问同类的非静态变量和静态变量,如:

3、 静态方法中不能直接调用非静态方法,需要通过对象来访问非静态方法。如:

public class Test01 {    String name = "Cjj"; //静态成员变量    static String hobby = "study"; //非静态成员变量        //普通成员方法    public void print1() {        System.out.println("普通成员方法~~~");     }        //静态成员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2() {        System.out.println("静态成员方法~~~");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普通成员方法必须通过对象来调用        Test01 t1 = new Test01();        t1.print1();        //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        print2();    }}

3. static 使用之静态初始化块

Java 中可以通过初始化块进行数据赋值。如:

public class Test02 {    String name; // 定义一个成员变量    //通过初始化块为成员变量赋值    {        name = "cjj";    }}

依次执行这些代码块。如果使用 static 修饰初始化块,就称为静态初始化块。

注意:

静态初始化块只在类加载时执行,且只会执行一次,同时静态初始化块只能给静态变量赋值,不能初始化普通的成员变量。

我们来看一段代码:

public class Test02 {    int num1;    int num2;    static int num3;    public Test02() {// 构造方法        num1 = 11;        System.out.println("通过构造方法为变量num1赋值");    }    { // 初始化块        num2 = 22;        System.out.println("通过初始化块为变量num2赋值");    }    static {// 静态初始化块        num3 = 33;        System.out.println("通过静态初始化块为静态变量num3赋值");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02 t1 = new Test02(); //创建对象        System.out.println("num1:" + t1.num1);        System.out.println("num2:" + t1.num2);        System.out.println("num3:" + num3);            }}

运行结果:

通过静态初始化块为静态变量num3赋值通过初始化块为变量num2赋值通过构造方法为变量num1赋值num1:11num2:22num3:33

通过输出结果,我们可以看到,程序运行时静态初始化块最先被执行,然后执行普通初始化块,最后才执行构造方法。由于静态初始化块只在类加载时执行一次,所以当再次创建对象 hello2 时并未执行静态初始化块。

类是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才加载,加载之后就不会移除。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什么是java静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1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