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进程与线程的概念

进程(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是一个动态概念,是竞争计算机系统资源(CPU、内存、IO等)的基本单位,是并发执行的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分配和管理资源的基本单位。

线程(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是比进程更小的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也被称为轻量级进程。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

一个程序至少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一个线程。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1、地址空间:同一进程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地址空间,而进程之间则是独立的地址空间;

2、资源拥有:同一进程内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资源,如IO、内存、CPU等,但是进程之间的资源是独立的;

3、所以多进程程序要比多线程更加健壮,多线程程序只要有一个线程死掉,整个进程就死掉;但是一个进程崩溃后,在保护模式下不会对其他进程产生影响,因为进程有自己的独立的地址空间;

4、进程切换时,消耗的资源大,效率高。所以在涉及到频繁切换时,使用线程要比进程好。如果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

5、执行过程:进程相当于一个应用程序执行的实例,所以每个独立的进程都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程序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运行出口。每个线程相当于这个应用程序(进程)的一个执行流,所以不能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进程)之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6、线程是处理器调度的基本单位,但是进程不是;

7、线程和进程都可以并发执行;

优缺点

线程执行开销小,但是不利于资源管理和保护。线程适合在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机器(多CPU系统)上运行。

进程执行开销大,但是能够很好的进行资源管理和保护。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1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