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有哪些集合类型?

java的集合类型主要有3种:set(集)、list(列表)和map(映射)。

1、List(有序、可重复) (推荐学习:java课程)

List里存放的对象是有序的,同时也是可以重复的,List关注的是索引,拥有一系列和索引相关的方法,查询速度快。因为往list集合里插入或删除数据时,会伴随着后面数据的移动,所有插入删除数据速度慢。

2、Set(无序、不能重复)

Set里存放的对象是无序,不能重复的,集合中的对象不按特定的方式排序,只是简单地把对象加入集合中。

3、Map(键值对、键唯一、值不唯一)

Map集合中存储的是键值对,键不能重复,值可以重复。根据键得到值,对map集合遍历时先得到键的set集合,对set集合进行遍历,得到相应的值。

java-30.png

集合类的特点有三个:

第一点,集合类这种框架是高性能的。对基本类集(动态数组,链接表,树和散列表)的实现是高效率的。一般人很少去改动这些已经很成熟并且高效的APl;

第二点,集合类允许不同类型的集合以相同的方式和高度互操作方式工作;

第三点,集合类容易扩展和修改,程序员可以很容易地稍加改造就能满足自己的数据结构需求。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有哪些集合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25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